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并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持续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工具箱,发挥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打造高效生态绿色产业集群。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对于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健全绿色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在资源配置中具有重要作用,要积极发挥经营主体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建设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市场体系,引导资本投向绿色发展和气候领域。明确绿色金融优先支持的领域,如工业领域绿色升级、农业领域绿色发展、能源领域绿色转型等,通过多种形式有效拉动和撬动各类资本,依法建立损失分担、风险补偿、担保增信等机制,引导社会资本逐渐从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工业行业退出,进入低污染和环保行业。调整不同类型项目的融资成本与可获得性,为致力于“双碳”目标的绿色项目吸收资本提供机会。加强金融法规制度建设,加强绿色金融政策与财政、税法、产业、环保等政策的协同合作。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创造公平、透明、可信的投融资环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绿色信贷是当前绿色金融市场的主力军,如央行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增加能源总供给能力,实现精准、稳步、有序的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应积极探索多元化、定制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绿色贷款、绿色股权、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金融工具,因地制宜推出“一地一品”特色产品或服务,即结合地方产业结构与生态环境实际情况,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培育绿色金融业态,健全绿色金融服务。比如试点绿色股权投资,在“双碳”目标驱动之下,资本市场对ESG投资有着相当程度的需求,在生态保护、低碳转型等相关领域将迎来一定的融资需求与投资机会;开发绿色产业运营险、绿色企业贷款保证险等险种和服务,发挥风险管理作用;设立绿色基金,投资低碳节能、生态环保、新兴能源等绿色领域,支持绿色产业升级发展;开发“碳中和”主题系列绿色债券,服务中小微等企业,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供给。完善用能权、排污权、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和交易平台建设,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提供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技术转让和使用权许可、技术人才引进、示范性技术项目推广及节能环保项目投融资等一站式服务。研究可再生能源、林业、湿地、海洋等领域碳汇,核证自愿减排项目价值核算体系,加强对碳汇、核证自愿减排项目的摸排和储备。加强气候投融资与绿色金融的政策协调配合,探索绿色金融在气候投融资创新中的运用,做好气候项目储备,完善资金安排联动机制,为多渠道融资提供良好的政策条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气候友好型绿色金融产品,支持气候友好型企业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到资本市场中进行融资和再融资。推行绿色金融创新试验,鼓励绿色金融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加大绿色金融研发力度,构建多层绿色金融业态聚集地,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绿色金融合作。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发展优势,推广使用绿色评级、绿色认证,研究细化绿色融资主体评级与认证方法,开展对融资主体的动态绿色评级,推进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自动化、精准化。

四是加强绿色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关键在于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同时,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强风险管理工作,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防控机制。要按照国家绿色标准严格贷前风险管理,防范项目“漂绿”风险。鼓励开展环境风险、金融风险的分析和压力测试,通过压力测试传导到金融业务的内部决策流程,增强防范环境风险、金融风险的能力,把风险管理和绿色金融发展机遇统筹起来。要重视环境信息披露,加快建立覆盖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环境信息报告和披露制度,加快研究制定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规范,明确环境信息披露范围和披露载体,运用金融科技建设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统计监测系统。要加强对绿色金融创新的监管协调,明确监管规则,建立绿色金融分析监测预警机制,防止绿色项目杠杆率过高问题,实现绿色金融发展与金融风险防范的协调统一。要加强风险研究,探索“双碳”目标下金融风险的识别、评估和预警体系,关联性金融风险传播规律体系以及精准有效的防范化解体系,深入研究关联性金融网络流动性和系统性风险的传播机制和扩散行为,提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

总之,要以绿色金融为动力、以金融科技为路径,引导和激励更多资本投资于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降低绿色金融风险,助力“双碳”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