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多方热议清洁能源发展之路

当前,可再生能源增长迅速,发展清洁能源,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与此同时,清洁能源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技术和市场方面的障碍。如何“削峰填谷”,解决储能难题,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电稳定性,加快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热点话题之一。

“近年来,我国在进行传统能源保供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大清洁能源的转型发展,我国清洁能源转型的建设速度快,结构调整快,新能源的发展呈多元化、科学化、规模化趋势,电网系统协同性强,在技术上有领先优势。”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跃表示,基于以上优势,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在国家统一的规划下进行,通过基地建设进一步拉动我国技术快速发展,提升新能源的占比。

对于我国清洁能源发展过程中的难点,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必雄介绍,目前我国清洁能源面临着四方面的挑战,一是需要解决地区间能源分布不均现状,二是需要建设科学的储能系统,三是需要提升电力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四是需要将清洁能源与交通、冶金化工与其他产业融合起来,通过多方努力一起推动双碳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认为,解决目前我国清洁能源面临的挑战,要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加快清洁能源的发展,不仅要有规划,还要有行动。同时,要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在一些如储能、氢能等新的方面加强开发,继续加大创新力度,降低技术成本。此外,要消除一些非技术性的成本壁垒,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在国际间,应减少阻止技术流动的非技术的壁垒,共同携手推动清洁能源和绿色的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启军表示,油气业务要在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的同时,适应能源结构的转型与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积极拥抱新能源。从长远看,未来布局上要由过去的油气公司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转变。

同时,侯启军介绍了如何促进能源消耗与生产平衡的策略:“作为一个能源生产与消耗大国,我们在清洁能源发展过程中制定了详细的发展战略,首先要生产更多低碳的能源,加大天然气的勘探开发,通过天然气的调峰气电来促进新能源平稳发展,此外要加快新能源的建设,通过埋存二氧化碳促进净零排放,实现更清洁的发展。”

澳大利亚贸易和工业事务助理部长艾尔斯分享了来自澳洲的清洁能源发展经验。他介绍,澳大利亚的能源转型有四个重点:第一,制定新的排放承诺;第二,降低能源的成本;第三,通过降低能源成本,让制造业更有竞争力,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增强澳大利亚的商业竞争力;第四,结合澳大利亚巨大的清洁能源然优势与低碳技术优势,通过政府领导进行优势出口,促进环境改善与商业发展。

FFI首席执行官马克·哈钦森对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表示了认可,他表示,中国在过去十年中的清洁能源规划做的很好,每年都有大量新装机的清洁能源。世界需要中国的经验以及产品、技术和供应链,助力达成碳中和的目标,目前,各个经济体正不断地推进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能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必须共同应对区域内能源需求的增长,在气候变化上达成外交共识,让全世界所有国家携起手来解决问题,化危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