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2023年柏林能源转型对话:加速推进全球能源转型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如何在全球变暖加剧背景下加速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如何有效扩大各国对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如何解决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不均衡问题?3月28日至29日,以“能源转型——确保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柏林能源转型对话在德国联邦外交部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商界人士及专家学者等就上述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应对,特别是贫穷、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来自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共同解决气候问题,尤其需要国际层面的协商合作,以便在不同国情和利益诉求间寻求平衡,激励各方积极采取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展望未来,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需要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为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转型项目提供资金,并建设所需的基础设施以维持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刚刚发布第六次评估报告,对当前全球变暖的最新情况进行评估总结。报告指出,迄今人们所做工作的速度、规模都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面临空前挑战。报告进一步指出,倘若要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所有部门都要在接下来的10年内全力、快速且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果要在2030年前将排放量减少近一半,那么温室气体的排放现在就需要减少。

针对当前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速度慢、规模小等问题,此次参会的中国代表团为加速推进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参加嘉宾对话环节时表示,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倡导国际社会继续在以下三方面加强合作:一是要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构建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清洁能源在全球能源变革中发挥主导作用。二是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的资金支持,只有集中力量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推进转型的瓶颈,释放其巨大市场潜力,才能早日实现能源可及目标,加快推进包容转型。三是要鼓励能源技术创新,加强清洁能源技术合作。各国应共同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能源科技发展环境,扩大知识与经验共享。深化全球清洁能源供应链产业链合作,促进技术装备的自由流动,打造更加紧密高效、互利共赢的全球清洁能源合作格局。此外,章建华在发言中坚定承诺,中国对于光伏风能产品的出口一直持积极支持态度,不会影响各国利用中国产品。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向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转型不仅是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迫切需要,而且对国家和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今天的投资将决定谁将在这场新的工业革命中脱颖而出。德国支持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抓住机遇,尤其是鼓励那些在能源匮乏地区推广太阳能和风能的企业。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是那些想要抓住这个机遇或已经向前迈进的人的集聚之地。为了保护全球气候和我们全人类的共同繁荣,全球能源转型现在必须加快速度。

肯尼亚总统鲁托在致辞中表示,非洲未来可能成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各地区推进能源转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但前提是非洲能够获得足够规模的稳定投资。鲁托表示:“通过适当高效的投资,非洲可以在 2030 年之前为所有人提供可再生能源,同时将与能源生产相关的总排放量减少约 80%。”

鉴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显现出的差异化问题,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当前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仍在上升。为了维持转型期间自身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传统能源的淘汰不能一蹴而就,而应逐步由可再生能源替代。西门子能源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会成员夏马尔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她表示,能源行业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需要采取多方面行动,一是通过更大规模的绿色氢化和电气化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二是扩大对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三是确保可再生能源组件和原材料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此外,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局限性,未来仍需要继续依赖天然气和现有的基础设施。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拉卡梅拉在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 年世界能源转型展望前瞻报告》,并在发言中警告称全球能源转型已偏离轨道,多种危机的影响加剧了这一趋势。拉卡梅拉呼吁对能源转型战略进行根本性修正,同时扩大投资的规模和类型。根据该报告,到2030年,对能源转型的累计投资必须达到44万亿美元,其中能源转型技术投资要占总额的80%,即35万亿美元,优先投资于能源效率、电气化、电网扩展和灵活性。

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是由德国联邦外交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自2015年起举办的年度活动,其主要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推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