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国资委:央企控股的438家上市公司今年ESG信息披露全覆盖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依学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企业的ESG成果测定”分论坛圆桌讨论环节时表示,中国证监会和三个主要的交易所在资本市场提倡上市公司做关于ESG的信息披露,中央企业从模范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去年发布的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里作出了原则要求,要求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全覆盖,目前的披露率大概是60%。

在谈到该领域未来发展计划时,依学东称,现在的目标是2023年能够达到438家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全覆盖,目前的指引研究也是学术研究,或者课题研究阶段,把它上升为政策性文件或者一定的法规性文件还有一个过程。

1、esg信息披露是什么意思?

有国内学者对ESG信息披露概念做出了如下解释:ESG信息披露通常指的是企业将当前的ESG整合信息在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体现出来,向各方利益相关集团或个体传递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做出的努力。长期以来,披露ESG信息的企业深受投资者的青睐。

2、各国esg信息披露方式

当前,国际上主要有三种披露形式,一是强制披露,二是半强制披露(强制+自愿披露),三是不披露就解释。

其中采取强制披露的国家有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采取半强制披露的国家有英国、中国(中国大陆地区),另外采取不披露就解释的国家有巴西和新加坡。

就当前整体趋势来看,国际组织正进一步完善披露准则,标准化趋势在加强。

3、中国esg信息披露政策汇总

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关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公告》要求一些被列入名单的重污染企业进行环境信息披露,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规范。

2006年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推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对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披露情况进行考核,重点关注是否披露ESG披露情况,报告内容是否充实,完整。

2008年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股利上市公司在披露公司年报的通过时披露公司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环境信息)。

2008年深交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征求意见稿)》将CSR报告升级为 ESG报告,对报告的实质性及量化内容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2015年深交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根据其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制定整体环境保护政策,指派具体人员负责公司环境保护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等。

2016年生态环境部《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进一步要求年度报告规定了关键环境信息,企业基本管理污染物产生,治理和排放信息、碳等信息。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系统阐述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原则,形式和内容要求。

2018年生态环境部《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按照准则编制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和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并上传至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系统。

2019年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版上市公司应关注多在社区的福利、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等问题,重视公司的社会责任,确立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

2020年证监会和环保部《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披露业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环境保护法》 明确“重点排污单位”需要公布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排情况和防治污染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重点排污单位如违反规定,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公开,处以罚款。

2021年央行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寻求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2022年国家环保总局 《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建立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机制。


据责任投资2021年度报告,截止到2021年10月27日,共有113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1150份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这当中,有11家公司发布了2份内容不同的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达25%。和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A股市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来,ESG信息披露数量有明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