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一带一路”新征程,文旅产业促进“四融合”

借力“一带一路”的十年发展,中国和沿线国家的文旅产业实现前所未有的互通,使世界文化多样性呈现出鲜明的“一带一路”色彩。文旅产业既是硬实力,又是软实力,也是“一带一路”“五通”的重要推手和实践平台。在“一带一路”的新十年、新百年,文旅产业在产品开发、文化融合、民心相通等方面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合作共赢期和深度融合期。

“一带一路”是“文旅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世界文化遗产占全球的80%。过去的十年,“一带一路”为中国文旅产业在国内外的新布局和新发展创造了良机,中国文旅产业则为“一带一路”建设疏通和扩展了更加丰富的合作发展渠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同时,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携手共同推进世界人民安居乐业,而文旅产业惠民、富民,以提升各国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这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初心、目标完全一致。聚焦这一共同目标,未来十年,文旅产业与“一带一路”将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并实现4个方面的深度融合。

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不是简单的“文化+旅游”,而是合二为一、深度融合,这样才能开发出真正富有文化内涵的公共旅游产品,整体提高各国文化创新和生活消费方式的文明程度,提升各国文化自信。能否以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融合,不但影响“一带一路”未来十年合作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而且也会影响各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而削弱民众对“一带一路”的信任和支持,最终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

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的深度融合。“一带一路”是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具有天然同源、同根性。文化之旅,就是自然和文化和谐生态之旅;文旅产业,就是生态产业;文旅之脉,即生态文明;文旅屐痕,即为寻觅“天人合一”。其所体现的人与自然和谐、不同文化交融暖心的文旅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一致。因此,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区域性供给与整体性共享的深度融合。“一带一路”文旅产品呈散点多元分布状态,国与国不同,文化内涵与呈现形态各有区别,不同对象对同一文旅产品的理解角度和接受方式也千差万别,甚至误解和误读的角度和原因都千人千面。因此,各国在推进本国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有“一带一路”整体观,跳出区域看整体,以产品的共享度为最大公约数,建立统一标准,研发出既各具特色又同具“一带一路”整体共享价值的文旅产品,使区域性供给的文旅产品获得最大限度的共享性价值和最大产值,从而惠及更多民众。

民族性与世界性的深度融合。目前,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旅产业总体上仍处于弱势地位,缺乏国际竞争力,而共建则可合力打破既有文化壁垒,有利于各国文旅产品获得世界认同。筑牢“一带一路”国际性、公共性文旅合作平台,既可推动不同国家文旅产品的交汇、交融、创新,也能结合“一带一路”的布局更加因地制宜、灵活制定发展策略,实现本国文旅产业多层次多形式融合,并在独立自主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不同民族文旅元素之间互通互融,促进文旅产品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从而借力文旅产业,提升民族自信和尊严,提升“一带一路”共同体的尊严,提升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国家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