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守护可持续发展!港府力推ESG,“港股100强”新设ESG奖项 

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代世界共同的目标,目前全球各国都在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

而对于上市企业来说,拥抱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成为了上市公司探寻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这也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ESG逐渐成为投资者判断企业是否经营良好的指标,也是企业能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标准之一。

一家企业在ESG领域能走得多远,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多方位支持,同时也需要获得市场的肯定与认可。

为助力世界建造共融、可持续及具适应能力的未来,香港政府和“港股100强”平台均在ESG领域给予重点支持与鼓励,以帮助上市企业更好地走上低碳绿色的前程。

ESG里程碑!香港政府成功发行近60亿美元绿色债

在气候变化日趋严峻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践行ESG战略,透过实际行动应对气候挑战。

但不少企业因资金紧张或技术欠缺等原因,在实践ESG的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

为帮助企业转型成为绿色、ESG企业,推动绿色经济以实践可持续发展,香港政府近期宣布,在香港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57.5亿美元等值的美元、欧元及人民币绿色债券。

据悉,此次发售的三币绿色债券为亚洲最大的ESG债券发行,标志着ESG发展又迈向了新阶段。

为拓宽企业在ESG层面的融资渠道,香港政府不断优化和完善可持续发展金融生态。如香港在2020年成立了低碳绿色科研基金,资助有助减碳和保护环境的科研项目;近期,香港政府成功发售总额为8亿港元的全球首批政府代币化绿色债券;此外,在香港政府的支持下,金融机构还推出了社会责任债券、蓝色债券、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的利率掉期以及疫情防控债券等。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香港2021年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包括债券和银行贷款,发行量高达570亿美元,同比增长逾4倍,呈现出迅猛增长的态势。

在香港绿色金融生态日渐完善的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ESG融入商业策略和决策中,也有不少企业借助政策红利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取得显著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弘扬绿色理念,「ESG卓越企业奖」将出炉

2015年起,港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截至目前,港股市场已进一步规范成为全球ESG监管最严格的市场之一。

在政策要求下,港股上市公司ESG报告的披露水平近年来达到新高,报告结构趋于完整,内容也趋于完善,这对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追求利益和责任投资并不矛盾,很多时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ESG发展逐步上升至关乎到企业能否走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不断推进的ESG战略也带来了反哺企业财务指标的效益,真正做到了既能响应绿色经济大趋势,又能带动企业健康发展。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双碳”和ESG有望成为撬动全球绿色经济的新杠杆和新引擎。

基于此,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财华社、富途安逸、洞视科技联合协办的“数字化转型,共创新价值”——2022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届“港股100强”颁奖盛典将首次推出「ESG卓越企业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治理水平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港股上市企业,同时也为广大投资者评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提供价值参考。

据悉,第十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将于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下午在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届时,包括「ESG卓越企业奖」在内的多个榜单将陆续出炉。

“港股100强”评选活动始于2012年,由腾讯网和财华社共同发起。活动旨在利用大数据和一系列科学、公允的评价指标对上一年度香港上市公司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与计算,评选并公布优秀的上市公司榜单及颁发奖项。活动以专业、客观、公正、准确为宗旨,致力于评选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发展良好及拥有投资价值的上市企业,为港股投资者树立投资标杆,促进香港资本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

历届“港股100强”评选活动评选出的综合实力100强榜单及各项子榜榜单,均具备极高的行业影响力。九年以来,超600多家上市公司获得历届主榜及子榜奖项表彰,超170家上市公司将获奖消息写入公司公告。一路走来,市场反复验证了榜单的权威性,时间证明了榜单的巨大价值。

在第十届“港股100强”颁奖盛会上,将有哪些港股上市企业能斩获「ESG卓越企业奖」奖项?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