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IMA管理会计师协会等发布A+H股上市公司ESG披露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IMA管理会计师协会、普华永道、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开展了针对“A+H”股上市公司ESG报告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方面的研究,并联合发布了研究报告。

该研究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A股和H股两地同时挂牌交易的140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企业,对其2021年ESG报告的整体披露、强制披露,以及采用TCFD框架进行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的情况进行分析,深入探究ESG报告实践及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现状与发展趋势,旨在为中国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提供借鉴。

从ESG报告整体披露情况来看,140家样本企业均于2022年5月31日前发布了ESG报告,信息披露率达到100%;从ESG报告强制披露情况来看,2021年有84%的样本公司在ESG报告中同时披露治理信息,大多数披露管治信息的上市公司从公司治理披露出发,进一步延伸到社会责任管理及ESG管治,有效结合了三类非财务信息,为报告使用者提供了更为完整系统的信息披露。

调研发现,“A+H”股上市公司也越来越重视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公司ESG工作相结合,ESG信息披露能够主动予之响应。然而,尽管“A+H”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总体水平持续提升改善,但行业间存在明显差异,ESG报告自愿鉴证比例不够理想。

此外,利益相关方是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IMA管理会计师协会建议,企业应建立与利益相关方有效、公开、定期的沟通渠道。发布公司财务绩效之外的ESG报告,已成为上市公司与监管方和众多利益相关方沟通可持续发展议题的有效渠道,多数企业已采取识别关键利益相关方的行动,并披露其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沟通方式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