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生物多样性促进人类健康 

大自然赐予了人类无数的健康裨益,还有更多突破性的健康裨益有待发掘。但是,如果人类持续破坏环境,这一切将不复存在。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闭幕。本周末,让我们跟随此次大会,了解人类的生存如何依赖于一个健康且繁荣的全球生态系统。 

据报道,目前有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如果这一情况持续恶化,生态系统功能将会持续受到破坏,危及人类健康和生存。 

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依赖于生态系统提供的资源和服务。虽然我们清楚知道发挥作用的生态系统数量众多,但这些生态系统往往十分复杂且规模巨大,人类无论花多少钱都无法将其取代。 

复活节岛土壤中发现的微生物能够通过降低胆固醇来治疗心脏病。

环境署

 

复活节岛土壤中发现的微生物能够通过降低胆固醇来治疗心脏病。

天然实验室 

工业化国家的大多数处方药都提取于动植物产生的天然化合物。发展中国家数十亿人的初级卫生保健主要依赖于传统的草本药物。 

许多为人熟知的治疗物也都来源于大自然:吗啡等止痛药来源于罂粟,用于抗疟疾的奎宁来源于南美金鸡纳树的树皮,抗生素青霉素来源于微型真菌。 

复活节岛土壤中发现的微生物能够通过降低胆固醇来治疗心脏病。齐多夫定(AZT)是最早的抗艾滋病药物之一,该药物来源于加勒比地区的一种大型浅水海绵。用于治疗疱疹的抗病毒药物以及首个在美国获得许可的海洋衍生抗癌药物也同样来源于该海绵。 

对于人类来说,过度肥胖可能会危及生命健康,但是体型庞大的北极熊却对2型糖尿病免疫。

Unsplash/ Hans-Jurgen-Mager

 

对于人类来说,过度肥胖可能会危及生命健康,但是体型庞大的北极熊却对2型糖尿病免疫。

未来治疗物的重要来源 

人类迄今为止仅发现了约190万个物种,其中许多物种尚未得到研究。据信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物种尚未被发现。 

大自然这个复杂的“天然实验室”孕育了一切的生命。自大约37亿年前生命诞生以来,这个“天然实验室”就不断地进行着自己的“临床试验”。这个天然的药物库藏有无数尚未被发现的治疗物,前提是人类在发现它们之前不破坏它们。 

以地球陆地上最大的食肉动物——北极熊为例,该物种目前已被列为“濒危物种”。由于气候变化,北极熊赖以生存的北极冰川不断融化,其日益严峻的生存条件象征着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危险之一。北极熊可能还是健康的象征。像北极熊这样的肥胖程度对于人类来说足以构成生命威胁,但北极熊却对2型糖尿病完全免疫。它们在冬眠前会积累大量脂肪,然后数月都不活动,但它们的骨头却能够保持不变。它们在冬眠时不排尿,但肾脏却不会受损。如果我们能够了解并再现北极熊在冬眠时的排毒过程,或许就能够治疗甚至预防人类因肾衰竭而引起的中毒。 

目前,全球13%的人口在临床上被确认为肥胖,预计到2045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将上升到7亿。这些患者中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会经历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仅在美国,每年就有超过8.2万人死于肾衰竭,造成35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肥胖导致的2型糖尿病、缺乏活动导致的骨质疏松、肾衰竭导致的中毒,所有这些问题都给数以百万计的人带来了痛苦,但是这些问题或许能够在北极熊身上寻找到解决方案。 

珊瑚礁具有无限的潜力,能够用于治疗许多疾病。

Unsplash/Teddie Humaam

 

珊瑚礁具有无限的潜力,能够用于治疗许多疾病。

珊瑚礁和吗啡 

另一个例子是珊瑚礁。由于珊瑚礁具有高度的生物多样性,有时被称为“海洋雨林”。珊瑚礁是无数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家园,其中包括鸡心螺。鸡心螺是一种掠食性软体动物,用毒镖狩猎,这些毒镖能够释放出200种不同的有毒化合物。 

止痛药齐考诺肽(Ziconotide)正是仿制了鸡心螺的毒肽,其止痛效力是吗啡的1000倍,而且还能避免阿片类药物引起的耐受性和成瘾性问题。迄今为止,人类已发现700种鸡心螺中,它们可能含有数千种独特的化合物,但是目前仅有6种鸡心螺以及100种化合物得到了深入研究。珊瑚礁以及栖居于珊瑚礁的生物正在以惊人的速度遭到破坏。 

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健康至关重要,不仅仅因为其能够为人类提供化合物,而且还因为大量丰富的物种促进了人类的医学知识革命。例如,斑马鱼对于人类了解器官,尤其是了解心脏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人类通过一种微型线虫了解到“细胞程序性死亡”(细胞凋亡),该过程不仅能够调节器官生长,而且一旦被扰乱就会导致癌症。果蝇和细菌极大促进了人类基因组的图谱绘制研究。 

一些尚未被发现的物种可能具有适用于研究和治疗人类疾病的特性。如果这些物种消失了,它们尚未被发现的特性也将随之消失。 

是什么导致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目前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是对生物栖息地的破坏,包括位于陆地、小溪、河流、湖泊和海洋的栖息地。 

如果人类不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到2050年,仅气候变化就可能导致陆地上大约四分之一或更多的物种灭绝,甚至超过栖息地丧失这一主要原因,成为陆地生物面临的最大威胁。 

海洋和淡水中的物种也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尤其是像珊瑚这种生活在对于温度上升尤为敏感的生态系统中的物种,但这种风险程度尚未得到全面的核实。 

坦桑尼亚的贡贝-马西托-乌加拉物圈保护区是黑猩猩研究的主要场所。

教科文组织

 

坦桑尼亚的贡贝-马西托-乌加拉物圈保护区是黑猩猩研究的主要场所。

健康的地球,健康的人类 

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以多种方式影响着人类的健康。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对许多人类传染病的出现、传播和扩散产生了重大影响。60%的人类传染病的病原体,例如疟疾和新冠病毒,都是人畜共患的,意味着这些疾病从其他动物传染给了人类。 

迄今导致全球4000多万人死亡的艾滋病毒可能来源于西部和中部非洲的黑猩猩。人们屠杀黑猩猩作为野味,导致病毒传染给了人类。总而言之,可能有1万种人畜共患病毒在野外无声传播,这些病毒能够跨越物种传染。 

因此, “同一健康”方针对于减少未来疾病蔓延的风险至关重要。 “同一健康”方针是一种多部门、跨学科的协作方法,让各种政府间机构、政府、地方和区域行为体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健康问题。 

自私一点说,只要大自然能够保持健康,人类就能保持健康。 

投入资金,保护地球 

对于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组织来说,其所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在于如何说服他人,尤其是说服决策者和公众,让他们相信人类以及人类的健康究其根本依赖于与我们共享这个小小的星球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人类无法脱离大自然提供的资源和服务而生存,因此除了保护大自然,我们别无选择。 

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估计,全球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44万亿美元)依赖于大自然。全球制药业的年收入为1.27万亿美元。仅在美国,每年的医疗成本就超过4万亿美元。 

相比之下,每年用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所需的资金仅为7000亿美元。为了保护地球的健康,延长地球的寿命,这笔资金数额不大,但却十分必要。 

人类无法脱离大自然生存。我们必须保护与我们共享地球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因为正是这些生物创造了支持系统,使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人类本身才能赖以生存。 

本文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宣传册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