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精读报告丨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全球一家,荣辱与共。这一宣示体现出一个世界大党胸怀天下的眼光与魄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奏响了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如今,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今年8月31日,一列装载着茶叶、化肥原材料等货物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中国福州江阴港站出发驶往老挝万象。福建开出了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

“中国不是第一个说要来老挝修铁路的,但却是唯一实实在在来老挝修好了铁路的。”面对沧桑巨变,老挝人民感慨万千。

历经9年耕耘,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柬埔寨进入“高速公路时代”,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白俄罗斯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非洲有了电气化铁路和轻轨……

“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加速落地,带动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福祉。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货物贸易额近1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当前全球化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全球化发展的引擎。

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开放的中国经济成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的动力之源。

“起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进博会,却被现场深深震撼。中国大市场的机遇,就这样鲜活地摆在面前。”今年,德国肖特集团报名参加了第五届进博会。

引进高端生产线、设立药用玻管厂、成立亚太区研发中心,与进博同行4年多,肖特的展位面积扩大5倍。

如今,进博会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正是通过进博会这一合作共赢的平台,卢旺达咖啡在中国市场知名度大大提升,数以千计的咖啡农户因此增收,受益良多。”卢旺达农民咖啡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恩加兰贝说。

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部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服贸会、广交会、东博会向世界打开机遇共享之门;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连续5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环顾世界,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国际交流合作遭遇重重阻碍,个别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当世界处在又一个十字路口,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立场从未改变。

这十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一场场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一个个中国方案备受瞩目,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面对世纪疫情,中国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坚定支持和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完善全球环境治理,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累计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注资1亿美元,支持了80多个项目,涵盖联合国维和、反恐、能源、农业、基建、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惠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一大批发展中国家。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勇毅担当的“大国的样子”。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认为,中国对多边主义体系的一贯强力支持,对联合国来说是一场“久旱后的及时雨”。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中国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践行“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的承诺,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