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22年《人类发展报告》

9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最新人类发展报告《不确定的时代,不稳定的生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塑造我们的未来》(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危机接踵而至,世界正陷入一场“救火式循环”——忙于补救、疏于预防,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如果不进行一场更为彻底的变革,世界可能会面临贫困和不公正问题的进一步加剧。

报告显示,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层层累积,相互作用,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加剧了全球的动荡与生活的不安定。在过去两年,新冠疫情、全球性冲突、粮食与能源短缺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给全世界数十亿人带来灾难性的经济及社会影响。

32 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始终以人类发展指数(HDI)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健康、教育及生活水平。今年,全球人类发展指数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人类发展已倒退至2016年的水平,确立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来所取得的大部分进展均被逆转。

这种逆转几乎是全球性的,超过90%的国家在2020年或2021年的人类发展指数出现下降;连续两年下降者,更占40%以上,这表明当前全球危机对许多国家而言仍在加深。

经历两年的发展,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由2019年的0.761提升至0.768,指数排名也从第85跃至第79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疫情预防措施,不仅降低了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使得学校能够尽快重新开放,同时其经济发展也从较早的恢复与受到疫情压抑后新增的海外需求中受益。

在全球从多重危机中复苏缓慢且不平衡的背景下,中国在支持全球紧急议程,如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中1.5度温控目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在应对由气候变化、创新科技带来的技术转型、国家间以及国家内部两极分化所造成的高度不确定性政策上仍不充分。该报告旨在探索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并分析以更可持续方式建设未来所需的长期系统性改变为何未能发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指出:“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我们需要以一种新的全球团结意识来应对相互关联的共同挑战。这一发人深省的分析旨在帮助我们打破僵局,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开辟新的道路。”

报告指出了若干政策要点,一是重视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包括可再生能源、应对疾病大流行等领域;二是重视预防与保障工作,包括加强社会保障,以帮助我们的社会应对不确定世界中的形势变化。同时,科技、经济、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创新也有助于提升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中国在促进人类发展,包括2020年消除极端乡村贫困、加大对低碳经济的投资力度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未来,保持雄心并基于已有进展采取切实紧急的行动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一关键机遇窗口,加速结构化转型,迈向一个更为可持续、绿色、包容的世界,为子孙后代保卫人类与地球的共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