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金蜜蜂ESG进展观察报告2021》|ESG投融资方兴未艾

从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后的绿色复苏和包容增长,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及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流叙事。在中国,由监管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研究机构、评级机构、媒体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ESG投资理念和企业发展方式变革正在深入推进。

作为中国ESG蓬勃发展的亲历者,责扬天下ESG团队连续第三年发布年度ESG进展观察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读者快速捕捉中国ESG发展的重大变化,我们也将更多的思考聚焦在如何提升企业的ESG行动力。

ESG 随着外资涌入中国资本市场而被投资者所熟知。2021年以来,已经有21 家境外机构提交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申请。

有机构预计,2021 年外资流入A 股市场的资金量将达到2000亿元至2800亿元,超过2020年的水平。相较于国内投资者,国外投资者的ESG偏好更为明显。可以预计,伴随着中国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开放,以及中国股票和债券被纳入全球基准,ESG因素将进一步被纳入投资研究和决策。

以主权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养老金为代表的美元LP在今年对GP 提出了更明确、更严格的ESG要求。海外LP的ESG 理念与国内政策的共同驱动,也会影响到国内更多的LP在投资过程中融入对ESG因素的考量。

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推动ESG投资策略向主流化发展。2020 年市场继续呈现“机构化”的趋势。A 股各类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已经接近50%。A 股内外资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上升, 这些长线资金有望带来更多ESG 策略的需求。

越来越多投资者加入ESG行列

全球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PRI)的投资者数量迅速增长。

2021年6月3日,泰康保险集团正式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成为PRI第4000家签署机构,PRI快速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2020 年,PRI签署者数量经历了迅速增长,成为自2006年启动以来增幅最大的年年份,其中来自新兴市场的签署机构增长尤为突出,2020年同比增长50%;增长最快的资产所有者类型是保险、捐赠/基金会和企业养老金,2020年保险业同比增长30%。

PRI用了六年时间获得前1000个签署者,而最近1000个签署者的增长仅在一年内就得以实现,这个快速增长可被视为负责任投资长期增长趋势的一个注解。

PRI也在为支持新兴市场签署方而努力,2020至2021 年度,PRI增长最快的四个地区中有三个是新兴市场,分别为拉丁美洲、中东欧及独联体各国(CEE&CIS)和中国。截至2021年7月,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PRI签署方共有68家,其中包括50家资产管理者、3家资产所有者以及15家服务商。ESG理念在欧美发达市场的广泛实践正在加快向全球不同市场渗透,ESG投资在新兴市场即将迎来蓬勃发展。

ESG债券蓬勃发展

ESG 理念与金融产品的协同发展在债务融资工具中体现得尤为明显,ESG 议题与债券主题正在产生更为灵活深刻的创新融合。

在环境(E)领域,绿色债券的用途和资产日益丰富,碳中和、河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新兴议题开始吸引全球范围发行人与投资者的关注。

就发行主体的性质而言,非金融企业的关键地位愈发凸显,占据2020 年153 个主体的80% 以上。在社会(S)领域,小微债和“三农”专项金融债等持续增长的同时,为了“缓解”新冠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疫情防控债”应运而生。

同时,融合多项ESG议题的综合主题债券也在蓬勃发展。

拟上市公司面临ESG压力

ESG 信息披露规则的日趋完善,对一级市场在早期投资时的数据分析手段形成了有效补充,拟上市企业的环境、治理等非财务信息得到更大程度的披露,使一级市场投资机构能精准地了解被投企业在环境问题、社会贡献和内部治理等多方面潜在的风险,判断企业长期投资价值。

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 在其《IPO Guide》中要求,准备IPO的公司应制定与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就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事宜进行沟通的战略,应在上市前制定ESG计划,并将其完全整合到注册声明和招股说明书中,同时在招股说明书中潜在披露,此外还需要披露重大风险因素。

金蜜蜂说

随着ESG 投资日渐成熟,国内外市场ESG 管理也正在迎来一场由规则设立完善而推动的变革。

这场变革促使企业重新审视投资者关系,注重ESG 能力建设成为时代背景下的必然趋势。上市企业无法将ESG 表现的持续提升寄希望于“信息披露”,而是应当尽早将ESG 与企业自身战略、业务相结合,使ESG理念贯穿企业的发展,覆盖企业的运营管理。在此基础上,将ESG 表现作为与投资者沟通的重要内容,以此获得投资者信任与青睐。

这场变革同样已延伸至拟上市企业,国内外监管机构、交易所及市场反馈对拟上市企业的ESG 信息披露亦形成强力约束。建议拟上市公司提前做好应对,着手开展ESG 管理和实践,建立完善的ESG 信息披露管理机制。

一方面,更综合地展现企业ESG能力及其背后的自身成长属性和潜在投资价值,更好吸引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者;另一方面,确保ESG合规,避免突发的合规问题阻碍上市进程或引发法律风险,也为公司在上市后持续性进行ESG信息披露,满足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要求做好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