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公益组织发布《加强可持续管理名单》 识别风险企业 助力绿色金融

《加强可持续管理名单》(下称《名单》)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进行公开发布。《名单》的发布为我国绿色金融的探索及落地提供解决方案,有助于环境监管,推动解决环境问题。

据了解,《名单》由福建省绿行者环境保护公益中心(以下简称绿行者)在福建和山东两省筛选出2636家企业,从项目的选址情况、环保手续、能源政策、危废处置以及历史环境问题处罚情况等多方面对企业环境表现进行评估。

绿行者主任邓梦璇介绍说,他们结合1500余次线下调研及5万余条环境数据,对企业信息进行深度分析,最终形成《名单》。

据介绍,《名单》中企业重点包括3方面:一是违规类型。绿行者通过分析2016年-2019年间的环境公开数据发现,随着政府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我国环境政策持续收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显著加大。

二是行业类型。通过对福建企业进行数据分析发现,福建省《名单》中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及涉重金属行业比重最大,不少企业属于重污染行业,与大众日常认知相符;而对山东企业进行数据分析时发现,除传统行业外,能源行业榜上有名,此外环保行业赫然在列值得深思。

三是地区分布。经数据分析发现,福建省内《名单》中的企业,集中分布于漳州、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市;山东省企业则主要分布于济南、青岛、滨州、潍坊等地市。

邓梦璇介绍说,希望《名单》的发布能推动社会各主体共同聚焦环境管理存在风险的行业、企业。企业应加强关注,通过《名单》发现环境风险并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社会各界可通过名单聚焦环境管理存在风险的行业、企业,通过使用名单快速识别出目标企业,借此推动国内绿色金融体系进一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