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联合国呼吁保护、振兴、宣传土著语言

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与会者。

当今世界有约3亿7000万的土著人民,虽然仅占世界人口的5%,但是却占世界最贫穷人口的15%。

8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今年国际日的主题是“土著语言”。

201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2019年定为“土著语言国际年”,旨在敦促世人为保护、振兴、宣传土著语言而做出努力。

据估计,全世界有6700种语言,大部分是土著语言,代表着5000种不同的文化,而几乎一半的土著语言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为这一国际日发表的致辞中指出,语言是交流的手段,它与文化、历史和身份认同密不可分。一种语言消失,全世界就会失去一份丰富的传统知识。

据估计,世界上共有3.7亿土著人民生活在约90个国家,他们在世界人口中所占比例不到5%,却占世界最贫穷人口的15%。 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仍然缺乏基本权利,而系统性的歧视和排斥正在继续威胁着他们的生活方式、文化和身份认同。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呼吁会员国执行包容、公平和无障碍政策,使土著人民参与发展,并支持土著人民决定自己的发展方式。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土著人民代表出席联合国土著问题论坛。

为纪念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纪念活动上发表的致辞中指出,土著人民倡导可持续生计,他们在努力捍卫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这关乎捍卫他们的生活方式、文化和语言,而这些的基础往往是与大自然世界的和谐相处。

她表示,教育在确保土著人民享受和维护其文化和身份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进行跨文化和多语言教育至关重要。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为庆祝“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所发表的致辞中指出,土著文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宝贵知识财富,特别是在保护环境和世界生物多样性方面。土著语言的消失是对土著社区及其独特遗产以及全球多样性和创意创新潜力的重大威胁。

阿祖莱强调,土著人民与他们的语言、价值、知识系统和技能必须成为全球努力的一部分,为全世界和全人类找到一条公正、可持续的前进之路。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劳工组织一直在关注和处理与土著和部落人民有关的问题。在“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到来之际,它呼吁人们关注土著人民享有包括获得平等工作机会在内的所有应该享有的权利。

该组织还邀请奥斯卡获奖影片《罗马》的著名演员雅丽萨·阿帕里西奥(Yalitza Aparicio)和演员、活动家和歌手考莉安卡·基尔彻(Q’orianka Kilcher)录制了宣传视频,强调土著人民的权利必须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