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粮农组织总干事获得"营养创意奖" 呼吁各国加大努力抗击肥胖症的蔓延

图片来源:粮农组织

粮农组织和泛美卫生组织的报告建议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促进新鲜、安全和营养食品的可持续生产,以解决超重和肥胖问题。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今天在罗马总部接受了由"2018年世界粮食奖"的两位获奖者颁发的"营养创意奖"(Nutrition Inspiration Award),并发言指出,希望各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抗击全球肥胖症的蔓延,并敦促出台具体的财政和法律政策来促进更健康的饮食。

达席尔瓦表示,在今天的城市很难找到和购买健康食品,这令人难以置信。然而,有许多政策工具可以改善健康饮食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营养创意奖"由全球改善营养联盟(GAIN)颁发,旨在认可为改善全球营养状况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旨在表彰达席尔瓦终身"矢志不渝地致力于实现减少和消除营养不良这一宏大目标"。

全球改善营养联盟(GAIN)执行理事劳伦斯•哈达德表示,“战胜饥饿一直是达席尔瓦肩负的个人、国家和全球使命,他激励了无数人跟随他的脚步。”

自2002年成立以来,该联盟与合作伙伴、利益相关者和政策制定者合作,努力使更健康的食物选择变得更实惠、更可获取、更具吸引力。

劳伦斯•哈达德还提到,达席尔瓦在作为巴西粮食安全特别部长,以及随后连续两届担任粮农组织总干事期间,一直"坚守承诺",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在粮农组织开创了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和对话的先河。"他凭借出众的个人影响,促使最高政治层面承诺致力于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事业。" 联合国系统资深公务员及"粮食系统对话"现任负责人大卫•纳巴罗说,该组织负责宣传和召集高级别活动,为广泛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会晤和加深理解的机会,并鼓励开展协调和加速粮食系统的可持续转型。纳巴罗和哈达德去年共同获得了全球瞩目的"世界粮食奖"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粮农组织图片/Giulio Napolitano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视频讲话中指出,达席尔瓦"将营养作为粮农组织的战略重点",他期待与即将于本月底接替达席尔瓦领导粮农组织的屈冬玉一起"巩固这一遗产"。

谭德塞指出,不健康饮食和营养不良导致近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主要由低质量饮食所导致的非传染性疾病每年使全球付出超过7万亿美元的代价。

增加对饮食质量的关注度

该奖项是在粮农组织罗马总部举行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颁发的,讨论会的重点是粮农组织近期在抗击饥饿领域所开展的工作,以及世界人口增长、快速城市化和饮食变化带来的未来挑战,特别是对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而言。

粮农组织近年来将营养问题推到了全球议程的前列,召开了一次关于营养问题的重要国际会议,催生了《营养问题罗马宣言》,并倡导实施"联合国营养行动十年(2016-2025)"倡议。

在粮农组织工作的八年中,达席尔瓦以系统的办法证明,世界上生产的食物足以养活每个人,但这并没有导致饥饿的终结,而且如今出现了更复杂的营养问题,即肥胖问题和饮食驱动的疾病,这些问题都迫在眉睫。他建议地方和国家政府获得改善食品系统的工具,比如调整定价和补贴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