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专题报道】到2030年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亚太地区将“交白卷”?——专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

联合国图片/Kibae Park

韩国首尔一辆行使中的列车。 

自全球2015年提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来,联合国和成员国一直通力合作,旨在为所有人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蓝图。但到目前为止,联合国的多份报告显示,这些目标的进度不及预期,需要加速。人口密集的亚太地区在落实目标方面做得如何?联合国负责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社会事务的区域性职能部门——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上周参加了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并接受了联合国新闻的专访。她指出,按照目前的进度,到2030年,亚太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很可能无法实现任何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请听张立的报道。

位于泰国曼谷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推动地区合作、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的枢纽,这一亚太地区最大的政府间平台包括53个成员国和9个准成员国。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表示,参加此次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她主要希望向世界传递两个信息:

阿利斯夏巴纳:“首先,是有关于亚太地区,占全球人口60%,全球经济来源的50%,见证部门创新、技术发展,但该地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第二个想要传递的信息是,需要地区合作带来附加值以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否则,如果各国孤立地开展工作,我不认为我们可以成功。”

亚太经社会最新发布的2019年《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进度,该地区到2030年将无法实现17个可持续目标中的任何一个。报告呼吁加速在目标1:消除贫困,目标4:确保所有人获得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目标7:提供可负担的清洁能源方面的进展。

亚太经社会图片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参加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

报告指出,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目标不但没有取得进步,反而出现了倒退,包括目标6:清洁用水和卫生,目标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和目标11: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阿米达表示,出现这些退步的原因有很多。

阿利斯夏巴纳:“城市化的压力导致水资源短缺,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管理模式和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也在让这一情况不断恶化。第二,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与人们的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随着亚太地区聚集的财富不断增长,人们消费得更多,但人们所消费的事物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

报告指出,东亚和亚洲东北部国家在实现消除贫困和饥饿的目标方面居领先地位;南亚和西南部亚洲在实现良好的卫生和福祉以及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方面趋于领先;东南亚在优质教育、可负担清洁能源以及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目标方面取得了最显著的进展。太平洋国家在性别平等、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以及为实现目标而合作等方面趋于领先;亚洲北部和中亚国家在清洁水源和卫生、减少不平等、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等6个目标上取得了最大的进展。

亚太经社会图片

2018年亚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

阿利斯夏巴纳:“我们需要更多投资,对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这需要从预算中支出,但收益也十分显著。对于一些金融资源较少的国家来说,获得资金的方式可能需要从最基础的方面做起,比如财政改革、税收改革,这是有必要的,否则,你将依赖外界,各国需要创建渠道来进行能力建设,也就是说,要么授人以鱼,要么授人以渔。”

虽然今年的报告衡量了105个可持续发展指标,而去年只有64个,然而报告指出,缺乏可信的数据仍是衡量亚太地区可持续进展的最大挑战之一——三分之二的相关全球指标存在数据上的不足。

阿利斯夏巴纳:“如果没有正确的数据,我们就无法追踪进展、评估需要进一步开展的行动。同时,各国需要加强数据分析能力,比如在国家统计官员中(加强能力),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监控,这两方面需要齐头并进。”

除了经济发展之外,人口稠密的亚太地区还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亚太经社会近期发布的2019年《亚太灾害报告》(Asia-Pacific Disaster Report 2019)首次指出,如果加上缓慢发生的灾难,亚太地区每年的经济损失将增加四倍,年均损失达6750亿美元。报告显示,在过去两年中,亚太地区的灾难的概率、强度是前所未有的,该地区发生灾害的频率和强度不断增加与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密切相关。

联合国难民署图片/Fauzan Ijazah

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帕卢市塔曼里亚海滩的幸存者面对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地震和海啸带来的破坏。

阿利斯夏巴纳:“在亚太地区,尤其有四个热点地区:第一是河流流域国家,不仅可能遭受洪水,还有可能面临干旱;第二是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上的国家, 我来自印度尼西亚,正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带的中间,因此地震、海啸等灾难时常发生。第三是干旱,我们认为干旱是缓慢发生的灾害,因为很长时间之后,干旱将使环境恶化,比如造成沙漠化等问题。第四是风暴, 比如,澳大利亚、中亚部分地区和一些太平洋国家都容易受到气旋、气候变化、海平面上涨等问题的影响。”

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来自印度尼西亚,去年9月被任命为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此前她曾担任万隆的嘉南大学(Padjadjaran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以及印尼国际发展计划部部长等职务。虽然人口稠密、灾害频发的亚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景渺茫,但阿利斯夏巴纳表示她仍保持乐观,因为她相信,凭着技术和人力优势,亚太地区可以找到解决方案。

阿利斯夏巴纳:“首先,我们必须保持乐观,通过地区平台和合作来全面应对这一局面,我们也要利用专业知识和我们所做的工作,利用技术描绘目前的处境,建立早期预警系统。我们正与成员国就此进行合作。第二是政策方面的建议,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成员国。我很乐观,因为事实证明,我们的地区是领导者,比如在科技方面,我们有许多国家都在技术方面十分领先,一些国家的年轻人也受过更好的教育,因此,有了所有这些潜在的资本,我们应该做得更好,我相信我们可以找到解决方案。”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