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张杰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杰)5月9—10日,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主持会议开幕式及并做会议主旨报告。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研究会理事、分支机构代表、会员代表、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代表等共300余人与会。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苏海红、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万扬、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主编刘燕华,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分别作主旨报告。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苏海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张杰摄。

  苏海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可持续发展的许多关键领域取得突破,科技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升。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指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以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为着力点,在“十三五”期间建设10个左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形成若干个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芳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张杰摄。

  李芳表示,论坛围绕创新助推2030年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国际可持续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和新举措,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设计丰富交流内容,会聚来自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行政管理、产业以及社会组织等方面的专家,带来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个方面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必将碰撞出可持续发展的思维火花。

  万扬认为,联合国2015年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和民生的不断进步、深层环境的改善是三个比较大的方向。议程不仅是国家发展宏观层面的必然需求、是中国承担全球责任的表现,而且包含许多人类最为关切的问题。万扬从定位清晰后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并坚持到底、政策思维等全方位创新、城市需要利用一切条件实现快速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曾庆良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对与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山东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研究与传播、学科培育和人才培养,《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1991年于山东师范大学创刊以来,在科技部和山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以传播可持续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为己任,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形成和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曾庆良表示,山东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研究与传播的重要基地,为国家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张杰摄。

  唐波指出,山东是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担负着引领全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当前,山东正举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探索创新、高效、包容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倡导主办此次论坛,以科技创新更好地驱动可持续发展经验、做法、创新方案累积,必将推动可持续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必将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创新动力。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作主旨报告。本网记者张杰摄。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作主旨报告。本网记者张杰摄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作主旨演讲。本网记者张杰摄

  开幕式结束后,刘燕华、齐让、吴红波、黄晶、诸大建分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 “创新发展战略、路径与体系”“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与挑战”“重读绿色经典——寻求可持续发展历史轨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论、指标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年会设可持续发展实践、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变化四个分论坛。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社会事业处通报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的建设情况,来自广西桂林、广东深圳、山西太原等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代表,分享了在示范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等方面的经验与实践。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绿色技术银行建设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本次年会以“依靠创新助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论坛、专题展览等形式,研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举措,多途径交流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展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的中国智慧和创新方案,是近年来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次学术界、产业界和地方政府之间交流合作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