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联合国贸发会议 中国成为最大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商品出口国
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贸易比其他商品贸易增长略快,占2017年贸易总额的13.4%,比2000年互联网浪潮兴起时期下降了16.1%,但达到最近两年以来的最高值。相比之下,2017年机械和交通设备占商品进口的37%,食物占8%。
贸发会议指出,这是自2014年以来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进口首次出现反弹,年增长率达到6%,缓冲了过去两年的下降。
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中,电子元件贸易年增长率为8%,仅低于电脑和电子消费品,并呈现长期稳步增长的态势。
贸发会议指出,电子元件是电路和半导体的基本构建模块,电子元件的贸易增长反映出全球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活动呈数字化趋势。这种趋势大体上与物联网的出现有关。自2015年以来,物联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并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加剧。
中国目前是最大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出口国,而韩国是2017年十大出口国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位居前十大出口国家和地区的还包括中国台湾、新加坡、德国、美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日本和荷兰。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十大出口国也展现出显著的增长。2017年,十大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出口方的市场份额约占全球总额的86%。
美国是最大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进口国,中国和中国香港紧随其后,其次是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墨西哥和荷兰。墨西哥是其中唯一一个在2017年没有出现进口增长的十大出口国。
数据指出,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间贸易所占比重仍然很高,亚洲、北美洲和欧洲的主要国家呈互相依赖的态势,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的主要进口国通常也是主要出口国。
发达经济体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进口年增长率为10%,而东南欧经济转型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的进口增长了29%,远高于发展中经济体的3%的增长。在47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足足下降了30%。在2017年,南亚和西亚地区均出现了显著的下降。
然而,发展中经济体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商品的进口占比为54%,高于发达经济体,因为发展中经济体在商品组装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明显进口了更多的电子元器件。
相比电脑和外围设备,发展中国家也更青睐通讯设备,这与其落实“移动为先”的战略是一致的。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对各类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进口更加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