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在深圳举行

什么是可持续发展?要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1月15日上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中国·深圳)”在深圳五洲宾馆隆举行,围绕上述议题,来自联合国、国家部委、清华大学和各科研院所约300人展开探讨。

当天,论坛还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并揭牌成立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我们开始吃地球的‘老本’了”

“我们开始吃地球的‘老本’了。”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主题演讲中如是说。他介绍了“地球超载日”的概念。“每一年,人类年度资源消耗量超过本年度资源再生量的那一天,我们就开始了今年资源的‘透支消费’。”吴红波说。

据吴红波介绍,1970年的“地球超载日”是当年的12月29日;1990年时,是10月11日;2000年时,是9月23日;而到了2018年,这一天提前到了8月1日。这意味着去年的前8个月,人类已经用完了大自然一年内可提供的资源,最后4个月开始吃地球的“老本”。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尤巴·索科纳(Youba Sokona)在演讲中以气候变化为例,说明了目前世界范围内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

“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区,导致二氧化碳激增,造成温室效应,现在75%的温室气体都来自于城市。”索科纳说,温室气体激增,极端天气频繁出现,这些变化都是有成本的。他认为,目前的形势对发展中国家的考验更大,因为这些国家缺乏资金和技术的支持。

“全球城市面积仅占地球陆地3%,却贡献了70%左右的GDP,消耗了60%能源,并产生了75%碳排放。”吴红波进一步指出,这些数据透露出两个明确信息:地球生态状况严峻,人类现在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可持续。

“创新、重塑、转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现场嘉宾看来,创新、重塑和转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表示,可持续发展首先是一个与传统发展理论完全不同的理念。“要从单纯的以经济增长为目标转向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综合发展;要从注重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发展转向注重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发展;要从资源推动型的发展转向知识推动型的发展;要从对自然掠夺的发展转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她认为,目前针对中国来说,要减小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量等对总环境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提高生态效率。

吴红波认为,创新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创新,包括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创新、消费方式创新、组织方式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和落实方式创新。其中,在“消费方式创新”中,吴红波提到,全球时尚行业所排放的废水占全球总量20%,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10%,超过了所有国际航班和远洋海运排放量的总和。全球加工洗涤合成材料衣物过程中,有50万吨微细塑料纤维被排入河流和海洋,“这些东西被鱼吃掉了,最后鱼又被人吃掉了,而且种植棉花需要消耗全球24%的杀虫剂,人类必须改变目前的消费方式。”

在演讲的最后,吴红波提到,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市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他期待,深圳能以拓荒牛精神,为中国和世界提供自己的创新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倪绍文在《城市公共安全深圳的思考与探索》主题分享中透露,为支撑深圳全市风险评估,该院已经按照全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部署,在全国率先启动城市尺度范围的风险评估工作,围绕工业危险源、城市公共设施、人员密集型场所等四大单元,完成对罗湖区、宝安区等6个区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初步形成了市、区联动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编制形成全市安全风险类别、点位、原因、管控措施和责任5类风险清单,为全国范围内相关行业部门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健全风险管控体系起到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