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气象局研究部署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强调统一思想行动 为中央决策提供更有力科技支撑

11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气候变化工作研讨部署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析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形势,研讨推进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础能力、深化开放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凝心聚力,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引导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气象局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科技部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牵头组织部门、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重要成员单位,长期以来在国家气候变化应对机制建设、全球气候治理制度建设、国内气候变化适应工作、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气候变化公众意识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要求,气象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要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格局中的职能作用,谋划好未来工作顶层设计和重点任务。二要继续发挥在观测、科研等领域优势,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气候变化规律研究,强化观测和基础科学数据建设,夯实基础能力。三要深化跨部门、跨学科、跨行业开放合作,充分利用跨部门专家智库资源,进一步提升面向国家决策的支撑保障能力。四要加强气候变化人才培养,强化我国参与国际科学评估的人才储备,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为气候变化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持。五要继续做好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联动,围绕国家需求,助力大气环境改善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治理。六要重视气候变化科普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余勇,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