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亚太地区抗击饥饿努力陷入停滞 可能面临巨大人力和经济损失

四家联合国机构2日联合发布报告指出,亚太地区营养不良的人口数量达4.86亿,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是消除极端饥饿和营养不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地区。该地区的各个国家必须重新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否则就有可能面临“巨大的人力和经济损失”。

这份题为《粮食安全和营养亚太区域概况》的报告由联合国粮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及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发布,报告显示,近期世界各地的饥饿人数总体有所上升,已经重新退回到了十年前的水平,而在亚太地区的许多地方,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人数的工作几乎完全陷入停滞状态。

四家联合国机构的区域负责人在报告前言中表示,“减少营养不良的进度大幅减缓……过去两年间的饥饿人数几乎没有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零饥饿’目标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营养不良的儿童数量超过全球总数的一半,有大约7900万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3400万儿童处于消瘦状态,其中1200万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过去十年间,亚太地区在减少发育迟缓的人数方面取得了大幅进展,但在减少消瘦方面的工作却收效甚微。

联合国机构负责人表示,“悲哀的现实是,尽管过去几十年间经济不断增长,但亚太地区仍有大量儿童面临营养不良的多重负担。鉴于营养不良与智力发育之间的密切关系,这一现状将对这些孩子的未来造成影响终生的严重后果,并为各国带来巨大的人力和经济损失。”

这是上述四家联合国机构首次联合发布报告,此举突出了当前形势的紧迫性,并强烈敦促各国政府展现出更大的决心,以兑现之前所作出的有关在该地区消除饥饿、改善粮食安全与营养的承诺。

四家联合国机构表示,假如全球人口最为密集的亚太地区不做出表率,世界就无法在2030年实现“零饥饿”的目标,当前局势的紧迫程度“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