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探索交通创新治理之路??2018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的兴起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何把握好发展机遇,进一步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资源低效利用、环境污染和交通安全等问题,是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亟需凝聚多方经验和智慧,共同探索未来交通创新治理之路。

10月24-26日,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承办,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协办的“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2018—— 北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新时代交通创新与综合治理,构建绿色、智慧、共享交通”为核心主题,邀请纽约、伦敦、首尔、马德里、东京等世界大城市交通机构代表、著名交通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立足世界大城市面临的交通问题,结合中国新时代发展要求,围绕交通热点问题,分享世界城市交通治理上的经验和崭新成果,展望未来交通发展趋势,就大城市的交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应对城市发展带来的交通挑战。

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和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主办的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是此次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的分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纽约、马德里、伦敦、美国、北京和上海等地相关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制定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与策略,通过一系列可持续交通措施,构建城市交通治理的综合政策措施体系,解决当前城市交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城市居民出行的可持续性。

会上,纽约市交通局副局长迈克尔·瑞普罗格介绍了伦敦市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分享了纽约市为实现可持续交通发展目标所实施的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包括安全步行和骑行的街道改善项目,推动向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和更清洁的交通工具转型,拥堵收费,鼓励绿色交通出行,为所有人扩大出行选择,和提高城市货运效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总工程师殷广涛在总结中国现阶段城镇化主要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包括确立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交通战略目标、城市群交通治理策略和都市圈交通治理策略在内的中国城市交通治理策略的建议。

马德里市议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门副主任胡安·阿斯卡拉特分享了马德里为促进电动交通出行,改善空气质量和应对气候变化而实施的A计划,该计划通过公共空间的管理、充电设施的建设、零排放区的建立与零排放的汽车共享等多种手段推动马德里市的电动汽车政策和出行。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范颖玲以中国深圳和美国双子城为例,讲述了交通出行与市民幸福感之间存在的关系。她表示,交通出行作为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幸福感的积累影响深远。个人属性、出行特征与出行情绪感受之间存在互动关系。

大伦敦政府空气质量环境部副主任奥利弗·罗德介绍了伦敦应对空气污染的各种措施,包括健康街道、低排放公交区域、超低排放区、零化石燃料街道、推广电动汽车等。他认为,这些交通政策的目的不仅在于推广使用更清洁的汽车,更重要的是减少市民的驾驶公里数。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战略研究所宏观战略部部长王婷表示中国城市交通需求总量仍将持续增长,同时市民对出行服务的需求升级。在此背景下,政府应该引导私人小汽车向绿色出行方式转变,促进区域交通与城市交通一体化,为交通弱势群体提供无障碍交通服务,发挥市场在交通供给中的作用。同济大学教授陈小鸿对城市交通治理的内涵进行解读,提出了城市交通治理的路径与方法,并对大城市交通综合治理道路进行探索。

本次论坛包含1个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和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在分论坛“共享交通发展的思考”上针对未来交通面临的挑战、解决思路和建议做了演讲。

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迄今已经举办三届,以两年一度的论坛为契机,已经成为国内外城市交流治理经验、讨论政策设计及描绘城市发展蓝图的重要渠道,为被机动化难题所困扰的世界各大城市及中国城市搭建了共享平台。世界资源研究所也将继续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更加密集的知识和经验共享、展开项目合作,推动中国与世界大城市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促进中国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