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李高 发展绿色金融,应对气候变化

8月16日,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共同主办、北京环境交易所和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承办,并得到绿色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支持的第九届地坛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阅:

尊敬的赵华林主席、杜祥琬院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第九届地坛论坛,我代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也对长期以来支持碳市场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坛论坛是从2010年开始办的,今年是第九届。这个论坛一直以来对低碳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坚持下来不容易,已经成为低碳发展领域的一个品牌。而且在这个论坛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从来没有缺席过,所以我们也希望论坛越办越好,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重要的作用。

刚才我们还见证了几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要对相关单位表示祝贺,同时还要特别祝贺北京环交所成立十年。在过去的十年间,环交所作为北京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平台,在参与碳市场建设工作当中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培养了很多人才,为低碳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们也希望环交所今后发展越来越好,为全国碳市场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想大家对今年这个闷热高温的夏天都有一个切实的感受,这是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影响。不仅是北京,实际上全球都在发烧,北极圈罕见的32度高温刷爆了朋友圈,今年以来全球地表温度再创新的记录。这提醒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气候变化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气候变化对我们的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都构成了长期的威胁,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具有综合性、全局性、长远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问题,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要做,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这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步,在国内减排方面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引导建立公平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体现了总书记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高度重视,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要求,全面推进国内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近期,国务院调整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应对气候变化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做好支撑领导小组的工作,下一步也要牵头成立沟通协调机制,与各个部门一道形成我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合力。此外,地方的机构改革也即将有序展开,我们将支持地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机构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更好地落实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同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要推动落实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按照习总书记信守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要求,进一步制定可操作、能落地的措施,让有关部门、重点行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行动。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深入研究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要求,研究提出中长期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与任务,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引领作用。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是我们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工作,也是我们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利用市场机制来减少碳排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与实践。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市场覆盖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接下来我们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完善整体制度体系,二是要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要加大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相关的能力建设。近期我们将推进发电行业参与全国碳市场的减排行动,开展发电行业节能减排的相关培训,发布发电行业的技术指南,做好发电行业率先启动运行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碳市场建设,积极贡献思想、贡献力量。

发展绿色金融是落实十九大精神不可或缺的部分,要使资金流动符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发展的路径。从国外来看,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目的也是引导资金更好地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今年,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新增加了人民银行作为成员单位,这也是我们对国务院提出的建议,希望推动我国金融体系对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目标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样的安排,可以为今后金融政策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目标任务的有机结合创造条件。

过去一段时间,气候司也开展了一些工作,包括开展气候金融体制机制研究,开展地方气候金融实践,积极推动气候金融国际合作。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推动金融体系更有效地促进行业发展,包括从国家层面促进金融体系更好地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服务,从金融行业的角度完善金融制度、创新政策标准、产品规划支持气候变化发展,从地方政府的层面支持地方政府相关实践和创新。同时,我们也积极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推动小微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低碳发展和低碳生活的相关行动中,采取有力措施。我们希望今后和大家进一步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跟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习总书记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是我们自己要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措施,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开展植树造林等等,与我们国家发展方向完全一致。这是我们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的自主行动,目的就是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因此,地方和行业不要只想打着低碳的旗号,而不愿意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要努力干出来,而不只是说出来。

应对气候变化,大力推进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经济社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进一步发挥好应对气候变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国内外交流合作的协同作用。二氧化碳排放与很多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所以在气候变化领域采取的政策措施,也将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重要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