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世界粮食计划署携手合作伙伴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4日上午,世界粮食计划署湖南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 刘旭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刘旭)自2017年3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发布中国国别战略计划(2017-2021)以来,在中国有关部门支持下,主要战略目标均取得了积极进展。24日上午,WFP湖南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及金寨猕猴桃小农户价值链项目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同时WFP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汇聚社会力量,携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万事达、美团、蒙牛等爱心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性公益事业,以促进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支持中国国内精准扶贫方面,WFP正携手相关部门和伙伴在中国开展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试点项目,以推动减贫和提高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为助力中国政府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状况,WFP支持中国政府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湖南湘西自治州这一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开展的3-5岁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旨在补充国家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据介绍,该项目选定永顺、龙山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9所幼儿园约2045人(其中留守儿童占80%以上)为项目支持对象。此外,项目还直接帮扶76户贫困小农户,通过加强小农户自身能力建设,为幼儿园提供丰富新鲜营养的本地食材,一方面为儿童提供营养的膳食补充,改善营养不良状况,另一方面为贫困小农提供相对稳定的市场需求,增加农户收入。此项目还广泛集聚社会力量,建设开放性、多元化的伙伴关系,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根据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与蒙牛乳业集团达成的合作意见,蒙牛将在项目区启动营养惠普计划,捐赠学生奶以助力儿童营养改善。

  WFP结合自身在小农支持项目上的经验,制定了小农发展战略,以帮助成员国提升小农生产力和拓展市场途径。为此,结合安徽金寨县当地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资源,WFP实施金寨猕猴桃小农户价值链扶贫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帮助贫困农民、尤其是农村留守妇女的自身发展能力,发展猕猴桃生产,将贫困农户与市场紧密连接,通过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能够参与、分享猕猴桃产业价值链的增值收益,促进项目区贫困农户增产增收、改善生活。

  “多方参与合作是我们共同的愿景,我们的合作伙伴关包括政府机构、学术界、企业、罗马三家粮食机构及联合国其他组织。”WFP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我们期待和欢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创新合作方式,推动共建没有饥饿和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