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发改委李高:中国2017年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王庆凯)中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基础。

李高表示,中国已经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开展低碳试点示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测算,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经初步扭转了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李高表示,中国正在探索市场在推动低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李高透露,下一步,中国将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好发挥低碳发展对经济转型的作用。

李高表示,在碳市场建设方面,中国将坚持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定位,防范金融等方面的风险,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有步骤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