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中英未来城市合作研讨会

2018年3月20日上午,在英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中英未来城市合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今后3至5年内中英双方在未来城市领域的潜在合作框架和模式。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调研员栾婕,英国驻上海总领事、中英未来城市总负责人吴侨文(John Edwards)等出席此次会议,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主任郑明媚主持。会议邀请了中英两国政府、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双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吴侨文总领事在会上做开幕致辞。他对中英双方能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智慧绿色可持续城市领域的合作表示肯定,希望两国能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关于加强智慧城市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借助英国在城市系统、数据与空间分析、工程、标准等方面的优势,继续推进双方在智慧、绿色、可持续城市方面的合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调研员栾婕表示,中国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关注城市智能化管理能力提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希望中英双方能够加强对接,推进创新中心与合作交流平台的建设。北京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闫学东从交通治理带动城镇发展的角度,期待中英双方加强智慧交通领域的合作对接。

李铁理事长作主旨发言,他表示作为中英城镇化合作项目及繁荣基金项目成立的见证者,很高兴能看到双方积极务实推进合作。理事长以共享单车为例,表明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技术运用极大地加快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希望未来中英双方能够加强技术与理念的交流,通过政府引导,发挥企业创新的能力,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科)产业部主任武祥指出中电科积极打造开放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模式,在中英合作方面,建议加强标准制定、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领域的合作。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高级经理吴倩建议中英双方在交通及基础设施、环境、政府、医疗、教育、经济等领域展开合作,并给出了下一步潜在试点城市选择的参考指标。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英嘉宾积极发言,就务实推进中英双方在未来城市领域的合作发表了看法。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荣誉主席邓淑明,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技术官杨顺祥,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高级副总裁牟永安,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区域拓展总监章玲,空间句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Tim Stonor,英国国家标准机构市场部总监Dan Palmer,欧盟电子论坛总裁,中欧绿色智慧城市议题高级专家Shaun Topham等嘉宾参与了讨论。

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国家标准机构,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办公室,英中贸易协会,英国未来城市机构,英国皇家城镇规划学会,阿特金斯城市规划,国家信息中心,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仪电集团,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知觉科技,深信服科技等机构、企业代表参与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