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主讲“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对面”高端论坛第二期

3月21日下午,“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对面”(Meet SDGs)高端论坛第二期在清华公管学院举行。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携最新力作《巨大的鸿沟》(The Great Divide)出席并发表题为“不平等、欧元危以及特朗普时代下的全球化”(Inequality, Euro Crisis, and Globalization in the Era of Trump)的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中,斯蒂格利茨教授分别围绕不平等、欧元危机及特朗普时代下的全球化三个主题发表见解。他指出:美国社会不平等现象导致了权利的不平等,中美不平等差异则是由于政策差异造成的;并进一步分析欧洲推动经济全球化失败的原因——缺少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规则,从而导致成果分配不均。

他表示,当下,政治煽动及对过度吹捧全球化并不利于世界发展,反而将导致整体收入无法达到预期、贫富差距拉大等负面问题。此外,在谈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问题上,斯蒂格利茨教授高度赞赏中国联合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共同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及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过程中所做的努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薛澜主持本次活动并对斯蒂格利茨教授的再次访问表示了欢迎。他邀请斯蒂格利茨教授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书院董事总经理张敬柱共同为新书《巨大的鸿沟》揭幕。

问答环节中,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首先对近期中美贸易政策问题以及斯蒂格利茨教授《欧元危机》一书展开讨论。斯蒂格利茨教授还针对如何重新制定全球化规则、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公民和社会推动促进新世界政府及新规则实现、推广电动车,绿色出行,打造全球交通系统以促进更好实现《巴黎协定》等方面与现场观众展开热烈讨论。同时,斯蒂格利茨教授为五名幸运观众送出亲笔签名的新书。

该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承办、华章书院合作举办。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助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巴里·诺顿(Barry J. Naughton)等近三百名校内外师生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