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11家企业荣获2017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2017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入围企业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焦化废水深度处理电絮凝与电气浮装置

 

2017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工业废水耦合式零排放示意图

 

2017年水效领跑者造纸企业,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

钢铁、乙烯、纺织染整、造纸、味精,这些看似不相关联的制造企业,现在有了共同的荣誉——水效领跑者。近日,由工信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质检总局联合开展的2017年度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榜单发布,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荣获2017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同时,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等11家企业获得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入围企业。
四部门联合制定实施细则
为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用水效率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建立节水型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2016年4月,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的有关要求,《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2017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等四部门制定了《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在钢铁、乙烯、纺织染整、造纸、味精等五大行业,在年取水量超过30万立方米,水效指标达到行业领先的独立法人中,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快推进重点用水企业节水技术进步,推动企业开展节水改造和对标达标,全面提升企业用水效率。
五行业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
从22家水效领跑者和入围企业名单中可以发现,两个水效硬指标和多项节水技术构成水效领跑者入围要件。水效指标一高一低:水重复利用率高、单位产品取水量低。其中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的钢产品新鲜淡水取水量为1.38㎥/t、水重复利用率为98.1%。其余5家钢铁产业水重复利用率均在98%以上,吨钢取水量也在2—6㎥/t以内。
在纺织染整、造纸、乙烯和味精行业实施水效领跑者中,鲁泰纺织公司采取半缸染色、射频烘干和低浴比筒子纱染色等先进技术使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8.2%,芬欧汇川(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采用网压部高压喷淋、温热水交换器、冷凝水交换系统等达到节水效果;味精行业推行绿色生产技术、淀粉无废化生产、二次冷凝水替代一次水等节水技术;乙烯行业采用多重水循环利用技术、凝结水高效回收、高盐污水回收利用技术提升水重复利用率。
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节水合力
水效领跑者企业普遍重视企业节水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形成节水工作的组织合力。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主要领导直接负责节水工作,建立了二级节水管理网络。贯彻落实节水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制度,研究公司节水方面的重大管理和技术问题,不断提升节水工作水平。景兴纸业公司建立节能减排办公室,实行总经理负责制,为节水管理工作提供组织机构保障。
注重制度建设,规范用水节水管理。水效领跑者企业通过建立节水制度,促进水资源节约与企业效益的双丰收。梁山菱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定了包括《节水统计制度》《计量器具分级管理标准》等多项节水管理制度,规范节水管理和用水计量。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首钢京唐公司等分别制定《节能减排管理办法》《供用水管理办法》等,规范用水管理、用水计量及考核。
技术创新力促绿色发展
水效领跑者企业围绕工业发展的新要求,注重促进技术创新能力,注重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积极促进绿色发展,全面推动企业节约用水。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改进乙烯电站化学水系统膜处理工艺,采用部分浓水回流技术,使一级反渗透膜回收率达到87%以上;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开发了羊毛微悬浮体原位矿化染色新技术,实现了染色废水循环使用,可节约染色用水94.4%;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通过将传统的退浆、煮练、漂白三步前处理工艺变为二步法连续煮漂工艺,实现年节水25.1万吨;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冷轧特殊废水“双膜法”深度处理技术,膜的高效分离(截留率95%以上),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回用和减量排放,保证了水资源的高效回收;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实施了工业废水扩容提效改造工程,采用当今最先进高密度沉淀池+V型滤池工艺,日处理工业废水18万㎥,全面提高了整个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效率,节水效益2900万元。
强化宣传提高节水意识
水效领跑者企业高度重视对员工的节水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强企业职工自身节水的意识,同时加强企业节水工作社会宣传,提高公众对企业节水的认识。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营造积极的节水氛围,让市民近距离地感受太钢的节水成就,促进社会公众形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培养良好的节水习惯;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普及节水相关知识。将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主题、《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材料制作成宣传PPT,发至全公司各级部门、全体员工,普及节水知识,提高职工节水意识;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节水知识竞赛、节水知识调查问卷、专题采访等形式的开展,验证员工节水意识的提高情况。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定期进行节能降耗厂内外宣传及节能降耗主题月活动宣传,提升公司员工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