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施瓦布:如何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

47年前,我创立了世界经济论坛。自那时起,我亲眼见证了人类社会所经历的变化。如今,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同样的,我们的行为方式也随之转变,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如此:无论你是普通的公民,或是手握决策权的政府首脑。我们所使用的语言、我们的思考方式决定了我们的行为。

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对于环境议程的态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开始推进跨领域对话,强调公私合作的潜在价值,因为这能够帮助解决全球环境挑战,如气候变化、水资源稀缺等等。此外,在这方面,影响力广泛的利益相关者之间也缺乏有效的合作。通常,人们对待环境挑战的态度并不一致,这取决于他们来自哪个领域,包括政府、商界或是公民社会组织。

如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10年来,各方利益相关者都参与到了公私合作之中,构建了崭新的合作型行动议程。在此议程之下,商界领袖、公民社会领袖以及政策制定者们会以与10年前不同的方式讨论、思考有关地球生态圈的事宜,并采取不同的行动。实际上,在2015年,世界各国就一致同意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17条定为推动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全球合作。

自2016年我所撰写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出版以来,我很高兴能看到我们的思维方式、话语体系已经发生了转变,对世界产生了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了新型科技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中所起到的作用,它们甚至会重新定义我们自己。媒体常常对此进行讨论,话题包括伦理、价值观以及新科技的社会影响。如今,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已经成为了热点话题;加密货币能否更有效地促进社会融入病解决犯罪问题?此外,在科学技术变得愈发强大的年代中,我们应当具备怎样的技能,才能保持竞争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一词已经成为了常用的说法,它代表了当下正在发生的变化。

然而,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不能再花10年的时间,慢慢转变我们的思维模式。我们必须立刻采取行动,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趋势。转变的速度极快,涵盖的领域极广;企业、政策制定者们已经在建立新的规范、规则,与新科技配套的技术和基础设施也随之出现——10年太久,只争朝夕。新技术的结构尚未定型,但它们所蕴含的的价值,将会深深植根于我们之间,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对于前几次工业革命,我们持这样的看法:在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与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磨灭的伤痛。许多人完全失去了福利,而这恰恰时常发生在最缺乏发声渠道的人群之中,他们承受了最多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不能任由事态发展,必须将决定权掌握在手中,谨慎对待科技发展的各种后果。为此,我们需要立刻行动起来。

这也正是我撰写《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动机所在。此书旨在增进人们对于新兴科技的理解,并反思相关的讨论与决策过程。本书刻画了技术革命中最重要的一些变化,强调了人们经常忽视却十分重要的利益相关方的作用,引用了超过200位全球领袖的观点,探索了12个不同的技术领域,这些领域对于人类未来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全新的领导力,我们称之为“系统领导力”。这种领导力并不受限于技术本身,其所关注的是技术应当如何被应用以及它们在对不同的群体产生影响时传达了怎样的价值。各利益相关方,包括个人、企业执行者、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人以及政策制定者,都需要采用新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不用的角色有不同的作用,因此对于政府、业界以及个人来说,它们也需要抓住不同的机遇。

政府所面临的最为急迫的问题在于其需要采取新的技术治理方法。具体来说,对于科学技术来说,政府需要灵活治理,即顺应其灵活、多变、适应性强的特点,并重点关注使用了新技术并采取公私合营模式的企业。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反思政府的角色,还需要寻找全新的方式,建立新的规范,与其他各部门更好地进行合作。

对于业界来说,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进行尝试,并投资人力资源。第四次工业革命仍然处于早期,新技术的潜力远远未被完全认识到。但我们已经能预见到一些变化。只有直接对技术进行尝试,各组织才能理解他们应该做什么。离业界最近的人,往往实验也做得最好。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雇佣具备各项技能的人,鼓励重视企业家精神的思维模式。

最后,公民也应当积极参与到各项事宜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扮演好选民、消费者、雇员、公民社会组织成员以及社区领袖的角色。我们十分幸运能够活在当下,更应当肩负起塑造未来的重任,确保我们的下一代能找到可持续、包容、由科技趋势的崭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