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欧加强环境政策和自然资本核算合作

 2017年11月1日,欧盟驻华代表团和中国国家统计局共同在京启动了“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系统服务估价”项目。

      中欧经济增长有赖于自然资本,即生物多样性,包括提供必要产品和服务的生态系统,从肥沃的土壤、多功能性的森林,到丰产的陆地和海洋,从高质量的淡水、清洁空气到防治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和行动。

      为期三年的新项目将加深环境政策领域中欧双边合作。项目主要目标是将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系统服务估价嵌入以数据为基础的决策和政策制定进程中,对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制定发挥影响。项目活动将涵盖5个欧盟的战略伙伴国家(巴西,印度,南非,中国和墨西哥)。中国项目的主要合作方是国家统计局。该项目由欧盟伙伴工具项目出资,由联合国统计司和联合国环境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

      启动会上来自国家统计局,联合国和欧盟的代表做了发言。会后11月1-2日还召开了利益相关方会议,更多的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和行业代表参加会谈,就自然资本核算如何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此外,11月6-8日还将于北京举行“环境经济核算试验生态系统核算”区域培训。该研讨会将进一步提升各国在执行生态系统核算过程中在以下四个领域的能力:(1)解释环境经济核算试验生态系统核算框架;(2)应用方法学于实际政策制定;(3)生态服务估价的概念和方法以及如何运用于生态核算;(4)碳和生物多样性课题的核算。来自巴西,墨西哥,印度,南非,孟加拉,印尼,斐济,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菲律宾,泰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的国家统计部门的高级代表将在研讨会上做发言。

      背景:欧盟正在支持欧盟和欧盟以外国家就自然资本核算开展项目。所有活动将为环境经济核算的试验标准开发提供重要论据和检测机遇。各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将生态系统服务估价(货币和非货币)嵌入欧盟及其战略伙伴国的政策制定中,以实现生态和环境内容与经济决策一体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