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城市智慧中心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参观。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共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城市智慧中心”,充分整合了三方在智慧城市研究、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实力,通过沙盘和视频一体化的互动场景生动展示了智慧城市的核心内涵,以其创新能力和前沿技术受到了国内外参观者的广泛关注,引起了大家对科技惠民的探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等媒体采访时指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人口剧增,城市面临着诸多管理难题,比如环境污染、应急突发事件、违章停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等,面对这些或大或小的事件,“城市智慧中心”充分发挥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同时应用整合智慧城市多项创新能力,为政府提供了全新的治理模式,也为市民更好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平台。


李铁提到,当市民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到交通出行,即可通过手机拍照上报,城市智慧中心立刻收到举报、根据上报图像快速定位该单车的具体信息,并调度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即刻前往解决,事后相关市民及智慧中心会得到处理结果的信息反馈。

据介绍,“城市智慧中心”从城市的切实需求出发,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信息化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以“大众智慧”为入口,突出市民参与、发挥大众力量,使城市治理更加智能高效,使人民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