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第二届C40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下月将在武汉召开
摘要:《DEADLINE 2020》项目旨在为成员城市在气候减缓、气候适应、人人共享气候安全方面提供方法路线图、技术、资金等支持。基本完成武汉市2022 年左右碳排放达峰的主要工作与行动。

IMG_1214
中国发展网(胡玉林 龚雯 周钢  张丹)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以下简称“C40”)东亚区副总监谢鹏飞、C40全球区域项目官员詹娜·大维多娃等一行三人前往武汉市发改委,就推动C40成员城市支持《DEADLINE 2020》项目(中文译为《期限2020》)进行洽谈交流。
第二届C40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下月将在武汉召开
据记者了解,武汉市发改委环资处处长田雁在交流会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武汉市在低碳城市和气候适应方面的工作。田雁介绍,武汉市是全国唯一荣获国家低碳城市和气候适应双试点的副省级城市。目前,武汉市在气候减缓方面,已出台《武汉市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即将发布《武汉市碳排放峰值达峰行动计划》,未来几年重点是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相关规划和计划;在气候适应方面,武汉市即将开展气候脆弱性评估和拟定行动计划等相关工作。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相关负责人对武汉市这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武汉市继续努力、争当排头兵。
交流会上,双方就下一步的工作达成共识,气候适应方面的工作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并计划于今年9月在武汉召开的第二届C40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武汉)“未来的城市 低碳交通国际论坛”上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全球70%的城市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C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C之内。C40积极呼应这一目标,于2016年在墨西哥城召开的第六届C40市长峰会上发布了《DEADLINE 2020》报告。
该报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气候灾难有可能将13亿人口置于风险之中,而且超过70%的城市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呼吁城市积极开展缓解和适应行动。同时指出,气候行动不需要以增长为代价,气候行动可以改善健康并促进城市繁荣。《DEADLINE 2020》项目旨在为成员城市在气候减缓、气候适应、人人共享气候安全方面提供方法路线图、技术、资金等支持。
武汉市十三五低碳发展目标
据介绍,到2020年,武汉市将基本形成产业创新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基本完成武汉市2022 年左右碳排放达峰的主要工作与行动。能效评价、清洁生产 审核、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和能源消费低碳化管理等低碳服务业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低碳产业在经济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
低碳技术创新能力大大提升,研发和生产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20年,建立促进低碳发展的制度框架和长效运行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低碳政策体系,包括政府决策机制、跨部门协调机制、资金流转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市民参与机制和舆论监督机制等,将武汉市建成华中区域碳排放交易中心。
据介绍,到2020年,武汉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643万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占比由50.03%下降到36.56%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比上升到1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1.5亿 吨左右。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控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碳排放,努力提升碳汇,引导低碳消费,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宜居的可持续发展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