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刘结一: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积极进展

当地时间7月19日,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指出,中国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展理念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刘结一大使指出,中国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中国GDP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全年减少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7%下降到4.5%。中国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提前实现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于深化合作,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刘结一大使指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运行良好,其中的发展子基金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推动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系列合作举措。“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中方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为全球落实进程提供助力。

  刘结一大使表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全球发展领域的核心任务,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本届论坛以“在变革世界中消除贫困、促进繁荣”为主题,对巩固国际发展合作势头、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有重要意义。各方应继续扎实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实现共同繁荣。各国应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将本国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及重大国际合作倡议相结合,实现相互促进。应加大发展投入,优先关注消除贫困等民生问题。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和组织应继续将发展置于合作重要位置。联合国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核心,加强发展系统职能,加大发展投入,关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需求。

  二是加强伙伴关系,形成发展合力。各国应共同构建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形成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兑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取更多发展资源。发展中国家应深化南南合作,联合自强。联合国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特别要加强联合国经社部作用,发挥高级别政治论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开展监督评估的重要功能,推进在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三是坚持开放包容,优化发展环境。各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应打造开放、包容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潜力。应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改善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外部发展环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刘结一大使最后表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开辟人人免于匮乏、人人共享发展的光明前景,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