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世卫组织估算2030年实现全球卫生相关具体目标所需的费用

 今日《柳叶刀全球卫生》发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卫生相关投资估算,对逐步扩大卫生服务以便在占世界人口75%的67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各项卫生相关具体目标所涉及的成本和收益进行了估算。

该分析显示,投资扩大服务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其它卫生相关具体目标,可在从现在至2030年期间预防全球9700万例过早死亡,并使一些国家的期望寿命增加至多8.4年。虽然大多数国家都能负担所需的投资,但最贫穷的国家仍需要援助才能实现这些具体目标。

在《柳叶刀全球卫生》公布该论文的同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发表评论写道:“全民健康覆盖最终是一项政治选择。每个国家和国家政府都有责任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卫生相关投资估算模拟了两种情景:一种是“宏伟”的愿景,其中投资足以使各国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各项卫生相关具体目标;另一种是“进展中”情景,其中国家能实现三分之二或更多具体目标。

在这两种情况下,对卫生系统的投资,如雇用更多卫生工作者,建造和运营新诊所、医院和实验室,以及购买医疗设备等,都约占总数的75%。剩余的投资用于预防或治疗特定疾病所需的药物、疫苗、注射器和其它用品,以及用于培训、卫生运动和向脆弱社区扩展服务等活动。

在“宏伟”的愿景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各项卫生相关具体目标将需要随时间推移作出新的投资,从最初每年1340亿美元逐步增加到3710亿美元,即到2030年时,每人达到58美元。

据分析表明,这些费用中85%可以由国内资源资助,不过世界多达32个最贫穷国家每年将面临高达540亿美元缺口,并将持续需要外部援助。高收入国家未被列入分析,但据其它估算显示,这些国家均有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为其公民提供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经济能力。

“宏伟”的愿景包括增加2300多万名卫生工作者,并建设超过41.5万个新卫生保健设施,其中91%为初级卫生保健中心。

这些投资将促使所有67个国家中卫生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得到提高(从平均5.6%提高到7.5%)。卫生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全球平均为9.9%。虽然较高的支出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好的健康状况,但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投资一定可以增进健康。

这些投资可以预防9700万例过早死亡(相当于15年中每五秒1例),其中包括5000多万死产或五岁之前死亡的婴幼儿,以及2000万死于心血管病、糖尿病和癌症等非传染性疾病者。期望寿命将增加3.1至8.4年,所有67个国家总共将增加5.35亿健康生命年。

“进展中”情景也将需要作出新的投资,从最初每年1040亿美元逐步增加到2740亿美元,即到2030年时,每人达到41美元。这些投资将预防大约7100万例过早死亡,并将使卫生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提高到6.5%。在此情景中,将增加1400多万卫生工作者,并建设近37.8万个新卫生保健设施,其中93%为初级卫生保健中心。

这项分析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3(健康与福祉)下的具体目标以及目标2(零饥饿)、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和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下的具体目标。一些具体目标和疾病因为难以估计其相关费用和健康影响或因缺乏可靠数据而未被包括在内。

可持续发展目标卫生相关投资估算没有规定国家须在卫生方面作出的具体投资,而是作为协助进一步研究的工具。该估算还强调,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其它卫生相关具体目标不仅需要资金,而且需要具有政治意愿并尊重人权。

世卫组织计划每五年更新一次估算数值,并将随着更多证据的出现,列入其它与卫生有关的具体目标和疾病。

对编辑的说明

联合国会员国于2015年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未来15年中世界须履行的任务清单。其中包括17项雄心勃勃且相互关联的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旨在到2030年实现一个更健康、更安全和更公平的世界。尽管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向所有国家,但可持续发展目标卫生相关投资估算则注重在扩大卫生服务方面面临最大挑战的67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可持续发展目标卫生相关投资估算更新了2009年时就加强低收入国家卫生服务提供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需的资源发表的估算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