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科技成果吸引风投资金

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办的第二届“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日前在纽约总部举行。论坛主题是“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消除贫困、促进繁荣”。中国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0届主席王瑞军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在科技创新促进发展方面的经验。他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对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王瑞军指出,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较以往更加重视。创新发展被确定为国家的核心战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贯彻落实这一战略,例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科技创新联通产业,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最终形成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

王瑞军表示,中国政府注重把自主创新放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中去实现,与各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现在发起了一些新倡议,包括“一带一路”建设、青年科学家到中国短期工作计划、联合共建实验室等。这些计划得到了发达国家的关注和支持,更得到了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此外,中国政府还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议程制订了具体可行的相关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对接。

王瑞军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科技成果井喷式涌现,吸引了更多的风投资金。2012年,全球风投资本大概为280亿美元,其中230亿美元留在了美国;但到了2016年,中国风投资本已经增长至300亿美元。这种巨大进步一方面是长期积累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政策、改革、金融等各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