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抚顺本溪联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抚顺本溪联合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3月27日,辽宁省政府在抚召开推进抚顺本溪联合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协调会,辽宁省副省长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科技厅厅长于言良,抚顺市委书记、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宏彬,抚顺市市长葛海鹰,本溪市市长田树槐等参加了会议。

  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抚顺、本溪两市抓住难得重大机遇,提出联合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全力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联合申报工作,成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制度,引进智力支持,进一步明确了创建思路和主题。

  刘强指出,省科技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抚顺、本溪两市政府,扎实有效的推动了联合申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抚本两市联合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不仅要自身创新发展,为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也为其它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这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工作,也是一项光荣使命。

  刘强强调,创新示范区是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推动我省科技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省直部门和抚本两市要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完善协同的推进机制,更好地凝聚各部门和两市的智慧和资源,合力推动申报创建示范区工作。抚本两市作为工作主体,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机构,抽调专人,强化专项经费保障,完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两市要着眼于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深入实践,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为资源枯竭型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样板。要多方协作,联合推进,把申报创建工作纳入各部门议事日程和整体工作之中,确保创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坚持探索创新,通过探讨平台,邀请各部门参与申报创建工作等多种形式,拓宽会上渠道,丰富材料、规划内容。此外还要建立考核评价制度,突出核心要素,引导创新示范区更大力度的实现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作用。省有关部门和抚顺、本溪两市政府要按照任务分工,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推进方案,确保申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葛海鹰、田树槐分别汇报了推进抚顺本溪联合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有关工作情况。

       新闻连接:按照“3+2”思路,推进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国家科技部的意见建议和省科技厅的安排指导,抚顺市正在全力推进抚本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

  刘强在此次调研工作中指出: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以科技创新推动抚顺、本溪两市创新的重要切入点,“3+2”思路总结得很好。

       抚顺市按照“3+2”思路(“3”指的是两市在矿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与治理、满族文化旅游3个方面实现共享、共管、共治;“2”指的是发展2个产业,即抚顺发展精细化工接续产业,本溪市发展医药健康接续产业),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和密切配合,加快推进水资源保护与治理、矿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满族文化旅游、发展精细化工接续产业四项工作,基于两市共享、共治、共管的理念,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模式、机制、体制,从而通过创新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