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2017可持续性发展年会

中美高端峰会探讨合作模式 推动中国绿色转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2017可持续性年会上讲话。

中国网新闻3月17日讯(记者 李智)2017可持续性发展年会17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以及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杰出行业专家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向绿色经济转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的城镇化规划要求我们在一系列重要领域采取创新思维,履行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比如推广建筑节能、低碳区域规划、保护自然以保障重要的生态系统等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说:“我们希望此次会议可以为中美两国的主管政府机构、商界领袖、以及气候与能源领域的专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围绕这些重要问题分享最佳实践和寻找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中美高端峰会探讨合作模式 推动中国绿色转型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先生在2017可持续性年会上讲话。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发展速度惊人,短短十年内,中国城市建设的混凝土用量就超过了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的用量总和。由此看来,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国仍然有巨大潜力可以发挥领导力。”

中美高端峰会探讨合作模式 推动中国绿色转型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2017可持续性年会上讲话。

此次会议围绕四个主题展开讨论,分别是“新形势下中美企业的合作”、“区域协同促进可持续发展”、“创新市场机制与工具促进绿色发展”和“自然资本增强城市气候韧性”。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Peter Grauer)、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和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等来自中美两国的企业代表,共同就深化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先进技术和创新思维促进中国绿色发展所蕴含的商机等话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在“区域协同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环节,来自旧金山湾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和京津冀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和区域发展,以美国旧金山湾区为例,探讨如何协调区域发展,成为创新合作领头羊的实践。同时,还就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意见和观点交流。

中国实现绿色发展不可能仅仅依靠行政指令和财政投入,如何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中国实现经济绿色转型的关键。美国能源部前副部长大卫·桑德罗(David Sandalow)、美国能源部前首席副助理部长迈克·卡尔(Mike Carr)、美国加州州长特别顾问戴凡与中国能源、保险和金融业专家在“创新市场机制与工具促进绿色发展”的主题讨论中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观点。

“自然资本”成为近期的国际新兴话题。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及增强城市气候韧性方面的努力,对中国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宏伟目标至关重要。虽然中国很多城市已经制定了达峰时间表,但不少城市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手段多侧重在与能源相关的经济转型,对于自然资本可以增强城市气候韧性与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并没有清晰认识和具体措施。

组委会邀请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气候与能源问题专家姜克隽就中国的碳排放目标进行了介绍。斯坦福大学环境研究所自然资本项目首席水文专家佩林·哈梅尔(Perrine Hamel)对自然资本对城市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增强城市气候韧性的作用做了详尽的说明。同时美国前内政部副部长、大自然保护协会公共政策全球董事总经理琳·斯嘉丽(Lynn Scarlett)等美国专家与中国专家一同就该主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