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一直是强有力的伙伴??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之际,该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接受本报中央厨房记者书面采访。她表示:“这再次展现中国对参与、鼓舞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公共卫生领域最紧迫挑战的坚定承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全球领导人有这样的视野和承诺。”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陈冯富珍说,在过去几十年中,世卫组织与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鉴于健康和卫生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讨论公共卫生改革、全民医疗保健和其他对改善公共卫生至关重要的话题。只有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工作,才能实现健康和发展目标,才能成功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从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能够看出,公共卫生问题上中国展现出来自最高层级的强大、可持续的政治领导力。”关于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努力,陈冯富珍举例说,在卫生领域,历经多年的重大改革,中国基本建立了全民医保体系,通过政府补贴保险计划将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35.29%降低到30%以下,并继续逐步扩大福利。现在,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更加均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是世卫组织的创始成员国,几十年来一直是世卫组织的强有力伙伴。”陈冯富珍指出,中国支持世卫组织提出的各种卫生协定,2005年积极参与对《国际卫生条例》的修订,并定期履行其对该协定的承诺。在应对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中,中国践行了强有力的全球领导力:中国向西非疫区国家和联合国、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了总额为1.2亿美元的各类援助,总计派遣1200余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赴西非疫区,培训当地医疗护理和社区防控骨干超过1.3万人。最近,中国向世卫组织捐赠了200万美元,用于应对叙利亚危机的人道主义健康卫生问题。世卫组织和中国的伙伴关系非常牢固,并且日益紧密。这增强了区域和全球的紧急应对能力,提高了世卫组织预防和应对国际、国内疫情和灾难的能力。

图为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新华社发

  陈冯富珍表示,从卫生领域来看,全人类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人们现在可以轻松地在世界各地旅行度假、探亲访友、做生意,但不幸的是,病毒没有边界,有时也跟人们一起旅行。埃博拉、寨卡病毒、黄热病等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很大,也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挑战。例如,埃博拉疫情使经济发展脱轨,并破坏了西非社会保障体系的稳定。这不仅是一个卫生问题,而且是一个人类发展和安全问题。单单依靠一国国内行动并不足以确保当地的卫生安全,世卫组织需要为集体行动提供更好的支持。

  陈冯富珍说:“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是明确的,我们几十年的伙伴关系即是这种承诺的明证。中国将健康作为经济发展核心的理念已扩展到国际领域。例如,通过中非国家领导人峰会和中非基金,中国在非洲开展工作;在亚洲,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国支持东盟及区域邻国开展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