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采取创新手段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举行“通过创新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生态文明”分论坛。来自联合国驻华系统各机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及行业专家,围绕“可持续城市发展”和“乡村绿色发展”两个主题,在论坛上就城市化、脱贫、绿色发展及其与可持续发展的联系,进行深入的研讨。

  据了解,去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包含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是一份以人为本、普遍适用且具有 变革性作用的全面发展蓝图,将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

  “不能饿着肚子看蓝天,但有时候为了守护蓝天,我们需要饿下肚子,但我更相信,有了蓝天,就不会饿肚子。”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马宇峻说,只要保护了生态,就有了持续发展的本钱。经济发展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的发展,发展应以绿色为本,注重发展与生态相适应的产业。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中国和蒙古代表包锐理认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将可持续性和发展结合在了一起,未来中国要更加注重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实现经济发展,以环境指标来衡量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认为,贵州不走前人道路,不因循守旧,在前人的基础上开拓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的新路。这种求变创新,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启迪和经验。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必须要有创新意识,要有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行动创新。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张晓松建议,贵州乡村是乡愁文化的腹地和乡愁文化维系的地方,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乡村旅游是贵州绿色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贵州要做大做强乡村旅游,造福当地人民,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精准扶贫,保护生态环境,丰富人文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