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南南合作,共同发展

南南合作应对世界气候变化

——访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

  迎接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积极应对。其中,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加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分论坛后,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针对这一主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为什么南南合作对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

  林毅夫: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摆脱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处境后,开始追求发展的现代化,但实际成果却令人失望。 为什么许多发展中国家那么努力,又有国际机构来帮助,仍然没有取得成绩?因为思路决定出路,在过去的发展努力中,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自己还是双边援助或多边 合作机构,通常都是以发达国家的经验或理论作为参照。理论或经验的适用性取决于条件的相似性,发达国家的经验、理论在发达国家适用,拿到发展中国家难免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目标非常好,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在这种背景下,南南合作特别重要,因为发展中国家条件相似,相互间的经验更有参考、借鉴价值,对于实现共同繁荣、减少贫困也会有比较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方面,发展中国家的机遇何在?

  林毅夫:全球气候变暖主要是工业革命以后发达国家累计排放的二氧化碳太多造成。在《巴黎协议》中,发达国家承诺率先减少碳排放,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这两点非常关键。发达国家只有率先减少排放,才能给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发展空间。

  但发展中国家并不能因此只依赖发达国家减少碳排放,还应该走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包括采取新的绿色技术。在这方面,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在一起,在要求发达国家兑现《巴黎协议》承诺的同时,相互交流经验,看如何更好地在工业化进程中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在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林毅夫:发达国家的经济形态以服务业为主,因此受气候变化的威胁较少;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收入水平较低,在面对气候异常时表现得更为脆弱。

  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产业结构转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机遇。说到中国能为南南合作国家带来的最重要贡 献,我认为并不是对外投资和产业结构转型的机会,而是如何务实转型、发展经济的思路。如果能将这个思路与当地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每个发展中国家都可以跟 中国一样,取得20年、30年的高速增长,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甚至高收入国家行列。

  记者:随着南南合作的推进,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威胁论”“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言论时有耳闻。您如何看待?

  林毅夫:把中国的发展作为一种威胁,实际上是没有看到中国发展为世界繁荣与和平带来的贡献。发展中国家要发展经济,中国可以提供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如果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够抓住这些经验和机遇,很可能会减少贫困,实现繁荣发展。

  至于说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我觉得如果能够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实现年均6.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和2020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中国就能够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从而摆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所谓“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其实是对中国经济不了解而产生的错误认识,希望媒体能够将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这个事实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