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教育合作

       AndresPastrana

         BertieAhern

    OlusegunObasanjo

        川口顺子


   日前,主题为“世界领袖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届世界领袖论坛在贵阳召开。爱尔兰前总理BertieAhern、尼日利亚前总统 OlusegunObasanjo、哥伦比亚前总统AndresPastrana、匈牙利前总理PeterMedgyessy等嘉宾在论坛上共话生态文 明、绿色发展。论坛现场,通过各国环境专家的演讲,传递了科学治理污染,发展可持续经济的新方法和新理论。

  爱尔兰前总理BertieAhern:

  宣传教育是关键

  在爱尔兰前总理BertieAhern看来,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不仅在促进信息公开和讨论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助推了世界绿色发展,“它好似一条纽带、一座桥梁,让国际、地区、地方等联动起来。”

  “宣传教育是节约水资源,减少污染浪费的关键举措,这要求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和学术界通力配合。”BertieAhern说,第一届世界领袖论坛正是为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和学术界能够通力合作搭建了平台。

  尼日利亚前总统OlusegunObasanjo:

  水是生态发展的连接器

  “水是生态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是环境生态系统和各个部门利益相关者的一个连接器。”在论坛上,尼日利亚前总统OlusegunObasanjo这样表述他对水资源的认识。

  “人类生存发展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水,水是跟生命、健康、食物相联系的事物。如果没有水,那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每一种绿色的东西都将不复存在。”OlusegunObasanjo说,水资源的治理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目前全球都在关注水污染,贵阳已经开始行动。

  OlusegunObasanjo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会议的意义在于让世界知道贵阳在绿色发展上所做的贡献,让世界留住它本身的美丽,多一点绿色。

  哥伦比亚前总统AndresPastrana:

  达成社会共识最重要

   “如何让我们能有更好的生活质量、环境,能保证社会更好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中也要兼顾生态平衡。所以,我们要在环境保 护上投入更多的关注,达成社会共识是最重要的,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认知,不光是政府、领导人有这样的认识,还应普及到每个公民。”这是论坛上,哥伦比亚前总 统AndresPastrana的观点。

   AndresPastrana认为,贵阳的地理生态环境与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很相似,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较大,旅游业比较发达。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关 心的问题,除了发展,生态也是必要保证的东西。“就哥伦比亚来说,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和相关制度,保护矿产、水源、生态环境等。采取很多措施来保护水 资源,减少汽车排放,保证空气质量。”

  日本前环境大臣川口顺子:

  给贵州绿色一个赞

   “对于贵州、贵阳的绿色环保意识,我给一个大大的赞。”日本前环境大臣川口顺子表示,早在1997年,日本和中国建立了一个环境保护的合作框架协议。其 中贵阳就是3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绿色生态问题被列入贵州的“十三五”规划之中,这表现贵州的社会意识和经济发展走在世界发展生态文明的前端,这是非常 可贵的。

   川口顺子认为,经济与环保绝对是互相兼容的,实际上经济发展与环保互相依存,且密不可分的。“我们要共同携手,让21世纪变成一个环保的世纪。”在川口 顺子看来,环保的关键在于:一是技术的创新和使用;二是环保意识,人们要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特别要从教育抓起;三是政策的制定,国家政府及相关部门 一定要首先重视环保问题,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掐断污染源。

  链接

  合作创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世界领袖论坛上,来自全球的嘉宾呼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区域合作、全球合作,依靠技术、科技等创新,解决环境问题,保护人类共有的生态环境。

   “生态的挑战其实是一个全球的挑战,会影响到国际合作、联合行动,区域的合作非常重要,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波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林誉平认为,“一 带一路”战略可以说是人类史上最大、最全、最深刻的一个外交战略,建立起亚洲和欧洲的一座桥梁,横跨多个国家,惠及多国人民,在沿线国家推广生态文明概 念,有非常大的前景。

  法国欧瑞泽投资集团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永岚认为,要达到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必须共同努力和协作。他说,不同的产业和行业要自我约束,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避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