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绿色金融与全球经济绿色化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时期,绿色经济发展既是转型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方式。其中,为绿色经济提供支持的绿色金融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责任。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上,中外嘉宾们就绿色金融与全球经济绿色化展开了讨论。

   做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提到最近在调研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天津一家做废旧轮胎再生利用的民营企业,虽然规模是国内该领域最大的,但就 是这么一个从事绿色产业的企业竟没有渠道获得资金,原因是企业不知道有绿色金融,银行也出于种种原因没给这家企业贷款。”

   绿色金融其实就是借助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绿色、环保行业,让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新兴产业能够得以发展壮大。张承惠表示,应加大对绿 色金融宣传,让政府了解发展绿色金融的必要性,让国内外投资者了解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的发展状况,吸引更多资金。“除了让金融机构提升对绿色金融的认 识,还要让企业知道从哪儿能获得绿色金融支持”。

   无论是推动绿色产业,还是绿色金融,关键是以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挖掘绿色发展效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介绍了农发行推动的两个项目:一个是在新疆 支持300亩的高效灌溉技术,每年可以节约365立方米水,不仅提高了当地的抗灾能力,还实现了经济效益;另一个是在京津冀地区,按照产业化发展思路,明 确特色经济作物,形成绿色有机食品品牌,为当地打造出一批绿色廊道,同时通过吸纳农民务工、带动农民种植,最终实现社会、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目标。殷久 勇表示,金融机构必须创新思路、创新产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和适应绿色发展,并从中实现收益。

   未来5年,中国绿色发展每年的资金需求将达到2.9万亿元,其中政府出资比例约为10%至15%,超过80%的资金需要通过政府之外的社会资本解决,这表明绿色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绿色金融作支撑。中国建设银行(4.830, 0.03, 0.63%)副行长余静波表示,绿色金融一方面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资金流向环保产业,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另一方面注重金融机构的绿色发展,保持金融机构自身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推出创造性绿色金融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首 席经济学家马骏用一组数据说明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中国已建立了自己的绿色债券市场。从2016年初到现在,中国已发行绿色债券750亿元人 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总额的33%。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在绿色环境风险分析方面,中国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在国际合作层面,作为2016年G20峰会轮值主席国,中国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目前,各国也都在制定“绿色金融战略”。马骏表示,中国正努力将绿色金融写入此次杭州G20峰会的成果当中,为未来绿色金融的发展奠定基础。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魏仲加表示,中国创造了很多绿色金融标准和指数,全球很多国家都把中国看作绿色金融方面的领导者,希望中国继续加强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力量。“前些天,中国银行(3.260, 0.01, 0.31%)发行了30亿美元绿色债券。这是中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的一个例子。我会告诉我在加拿大金融业的同事,中国的绿色金融领域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去督促他们发行更多的绿色债券,推出更多富有创造性的绿色金融产品。”魏仲加说。

   构建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广泛共识。但由于绿色投资通常具有投入规模大、投资期限长、投资收益不确定等特性,绿色金融发展前路漫漫,市场环境有很多需要健全的地方。

   马骏提出,要通过贴息担保等方式来支持绿色信贷发展,在绿色债券领域应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可以发起更多绿色产业基金,还要建立上市 公司和企业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的机制。在国际合作领域,继续在多边和双边合作框架下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共识、引入更多外资投入到中国的绿色产业。

    张承惠表示,绿色金融是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培育新增长点的源泉,从政府角度,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投资领域配置,努力推 动本国绿色金融体系构建;从金融机构角度,以绿色金融为重点,推动转变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增强可持续竞争力,在推动绿色发展、解决环境和社会风险问题中 发挥促进和监督作用。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创新保险服务支持绿色发展,一是要大力发展低碳技术、环保技术相关的科技保险、创新保险等,运用市场化保险机制为新能源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能源结构调整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变化;二是大力发展与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相关的保险产品,服务生态文明 体系建设,例如加快建立灾害保险制度等。

   浦发银行(15.470, 0.04, 0.26%)副 行长谢伟强调,应严格企业准入标准,既要满足国家的产业标准,还要满足节能环保要求,形成准入、评估、反馈、考核等流畅的运作体系,打造符合绿色金融的体 制机制。在监管层面实现信息共享,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成本,准确把握市场边界、明确职责,建立一套以市场机制为核心,结合有效激励机制、风险分担机制为 一体的保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