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驱动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绿色发展

在7月9日下午举行的“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贵阳共识》正式发布,呼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自然保护与 绿色发展创新合作平台,推动生态价值持续转化,推动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人文生态和谐共建,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迈进。

    

    “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由国家林业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主办。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两个主题展开对话讨论,探讨全球自然保护的起源及生态危机中的不断演变、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路径、引领绿色发展的企业家责任。嘉宾的精彩对话,引发了现场参会代表积极互动。

    党 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6年1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国家林业局关于森林生态安全的 工作汇报后特别指出: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要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保护珍稀濒危动物。 中国的国家公园建设已经开始起步、探索。

    对此,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讲话中指出,必须认识到“良好的生态是实现永续发展的根基,国家公园是永久保存自然遗产的载体”。

    

    论坛上嘉宾云集,共话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

    如 何推动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论坛上发布的《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贵阳共识》给出了答案和路径。共识指出:国家公园是受到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自然生态 保护模式,是破解自然保护与发展难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成功实践。国家公园建设要因地制宜,适合本国的国情建设,国家公园应坚保护第一的原;坚持国家重 要性原则;坚持统一管控、分别治理的原则;坚持开放原则,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分享世界经验,共同提高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水平。

    有 着“山地公园省”美誉的贵州,自然生态环境资源成为建设国家公园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在题为《国家公园建设与贵州机遇》的讲话中也 提到,今天的贵州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历史高点,未来,贵州将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更加注重融入全国经济发展大平台,更加注重市场的有效供给,更加注重保护 生态,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