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协同发展、生态燕赵”

7月9日下午,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召开之际,河北省作为受邀主宾省在贵阳举办“协同发展、生态燕赵”论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就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河北要推进产业绿色化”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认为,河北要注重利用市场化手段,突出环保、能耗、水耗等标准约束,倒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同时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优化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产品,实现绿色转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对于河北来说,一方面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还要借助京津教育、科技资源以及技术优势,发展绿色产业。”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认为,河北省应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创造好的环境,让各种先进的要素、产业自然而然地进入河北。

中 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钱易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和推动,她介绍,现在世界上都在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就是在保证优 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的前提下,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为手段,把废弃机器中的零部件重新用到新的机器上。“也就是在一台机器更新换代的时候,机器上的 零部件并不是百分之百都不能再用了,我们要尽量把里面可以再用的零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