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中国在全球环保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领导力

2009年10月16日 14:24: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15日电(记者孟华)“中国在全球环保领域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领导力,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形象。”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复杂的环境难题,中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创新性的工作。

    为推动联合国驻华系统与天津市的进一步合作,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率联合国驻华系统代表团一行15日访津,探讨与天津市开展有关低碳等环保领域的合作。

    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介绍,目前,联合国驻华系统有很多针对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大项目与中国开展合作。例如在生物多样性方面,联合国系统开展了投入7000-8000万美金的项目,覆盖了中国所有的相关地区。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与中国政府合作推动绿色奥运的召开;目前正在与上海市政府在世博会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低碳经济涉及到城市规划、生活方式改变等多方面综合性问题,中国正在与联合国组织积极合作开展这些方面的实践。”马和励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表示,经济危机后,各国政府都在寻找出路,绿色经济发展备受关注。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环保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领导力。例如,针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在国家层面参与了联合国中国气候变化伙伴关系框架项目,在生态系统保护、多样性保护、控制污染、治理旅游业方面都做出了努力,这也是对全球的保护与尊重。

    张世钢认为,针对中国目前存在的环保问题,中国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把环保考虑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中,注重在决策阶段扭转传统模式,加大治本层面的力度等。然而,与西方国家拥有几百年的工业发展历史,环保问题在不同的阶段可以逐步解决的情况不同,中国工业发展过程集中在近几十年完成,高速发展过程中必定面临着高强度、高压缩、复合型的环保问题,压力巨大。这无疑是一个特殊的难题和挑战,因此需要创新性地做好环保工作。

    “我们注意到,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将生态文明、环保提到国家最高层面,希望与国际社会开展更高层面合作,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机遇。”张世钢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更深入广阔的领域展开交流,中国能在倡导绿色经济新政上发挥更大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