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建环渤海石化循环经济体系 滨海化工区规划完成



  2015年石化产业销售收入达四千亿元

  创造直接就业岗位五万个

  规划中的滨海化工区总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8个和平区的规模,由大港生态石化基地、临港海洋化工区、泰达精细化工区三部分组成。刚刚通过国务院核准的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坐落于大港生态石化基地

  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结合本市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通过国家核准,天津市为此编制的《天津国家级滨海化工区发展规划》已经完成,将立足滨海新区规划、建设总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循环滨海化工区,通过重点发展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50条产品链,构建环渤海地区完善的石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到2015年,滨海化工区预计总投资近3000亿元。届时,全市石油化工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相当于2003年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总和,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万个,对本市经济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中的滨海化工区以本市海岸线边的荒地滩涂为主要用地来源,总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8个和平区的规模,由30多平方公里的大港生态石化基地和各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临港海洋化工区、泰达精细化工区三部分组成。

  天津市刚通过国家核准的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坐落于大港生态石化基地,是滨海化工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拉动滨海化工区大发展的龙头。

  滨海化工区充分利用了原油、天然气、海盐、荒地滩涂四大资源,重点发展以乙烯、丙烯等为原料的石油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原盐、石油为原料的海洋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天然气、煤、原盐为原料的一碳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及利用能源、副产品、废弃物发展能量综合利用共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将以炼油、乙烯装置为龙头,通过重点发展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50条产品链,建设260多个重点项目,带动聚烯烃塑料、聚酯化纤、轮胎合成橡胶制品和精细化工四大产业的发展,构建环渤海地区最完善的石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将极大提升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的整体水平,使我市成为全国重要的石化基地。


来源:北方网-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