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新华网拉萨8月22日电(记者德吉、边巴次仁)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以来,西藏采取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相结合的办法,使西藏的环境保护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迄今为止,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资料表明,西藏的水、气环境质量状况一直保持着比较良好的状态。大部分森林、江河、湖泊、草场、湿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动植物等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大多数湖泊仍

处于原生状态,未遭受人类影响。西藏的工业粉尘排放量逐年减少,全区未出现过酸雨和任何污染事故。

  西藏的环境保护工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1975年7月,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立。20世纪80年代初西藏在拉萨建立了第一个环境监测站。目前,全自治区7地(市)及部分县都建立了相应的环保机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从1975年的1个增加到72个,环保系统专业队伍人员由3人增加到370多人。

  为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2003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白皮书;自治区政府先后批准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规划;开展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和生态功能区划等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

  西藏的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工作也已全面展开,雅鲁藏布江源头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被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试点,那曲中部草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开始启动,实施了纳木措、拉鲁湿地等重点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建立了林芝巴结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等16处地(市)级生态功能保护区。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17个(其中国家级1个)。

  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中,西藏自治区各环保部门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积极防治工业污染,使西藏地区的大气、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污染治理效果显著。

  截至2003年,污染治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实现了重点工业污染源主要污染物的达标排放。根据国家关于关停污染严重的“15小”和“新5小”企业的决定,1998年至2004年,全区共关闭水泥生产线9条、土法炼油厂1家、废旧塑料加工厂1家、小钢铁厂5家、小造纸厂4家,硼砂加工厂4家,有效地保证了西藏空气的质量。2004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358天,优良率达到了97.8%。

  同时,加强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对可能造成重大环境污染的项目坚决予以禁止,基本做到了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加强了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环境监督管理,对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的建设实施了生态环境监察。1998年至2004年,全区共批复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420份,大中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到了90%以上。

  西藏自治区在努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特别重视寻求加强环境保护的良好途径和方法。比如在

能源开发方面,西藏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水电站建设,加强利用地热能,推广太阳能及风能,开发利用这些无污染能源,基本结束了西藏广大农牧民世代烧牛粪和草木做饭、取暖的历史,对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截至2003年底,西藏已建各类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5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各地(市)建立了地、县级自然保护区25个。西藏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达到40.7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3.9%。由于措施得当,使全区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珍贵地质遗迹均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生态环境保持了良好状态。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