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八多八少"制约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此次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重点煤矿安全技术"会诊",旨在集全国煤矿安全技术精英,对重点煤矿安全状况做地毯式排查,找出事故隐患,并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结论。 参加"会诊"的专家从更宏观的角度提出我国煤炭工业存在现实的"八多、八少"现象。"八多、八少"不仅是当前矿难频发的主导因素,而且成为制约煤炭工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深层原因。 

    参加"会诊"的专家们力求在更大尺度上把握煤矿安全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李豪峰处长强调,不能就煤矿安全谈安全,因为除了煤矿安全投入欠账太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之外,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高耗能、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煤炭消费需求大增,是造成当前煤矿事故频发的深层原因;正是市场需求和经济利益的巨大刺激,造成一些煤炭企业在安全条件不具备情况下的强烈的超产冲动和近乎失控的超产幅度。据统计,2004年全国19.56亿吨煤炭产量中,约有7.5亿吨安全生产保障条件不足。所以,从根本上改变粗放、高耗能的经济增长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才是解决煤矿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消防工程系主任林柏泉教授总结出我国煤炭工业目前存在"八多、八少"的现象:

    一是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多,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多,而真正了解这些情况及其原因的人少。

    二是煤矿工人付出多、工作强度大、条件差,而获取回报少。矿工每天工作8小时,但算上进、出工作面时间,大都在10小时以上;矿工通常都"以矿为家",绝少节假日,工资待遇也低。以河南5户重点煤矿为例,年平均工资12000元,有的只有八九千元,最少的五六千元。而国外明确规定,矿工工资比其他行业高1到2倍。

    三是安全欠账多,投入少,很多煤矿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长期以来安全投入少,装备差,仅河南5矿安全欠账就近100亿元,有的矿民国时期、解放初期的安全装备还在用。

    四是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缺口多,愿意到煤矿长期工作的一线人才少。由于待遇低、工作条件差,许多矿近10年未进一个大学生。

    五是各部门行政干预多,真正扶持煤炭业发展的少。煤炭部撤销后,近几年业内反映:"婆婆没了,来了好几个舅舅。"原来"婆婆"管事,但投入能保证;现在投入没了,但管事的更多了,整体协调能力却不足。

    六是生产环节急功近利多,真正考虑可持续发展的少。在需求和利益刺激下,煤炭生产企业只顾近期效益,"剃头下山"(指不具备安全条件冒险)开采成为常见现象。

    七是开采过程中环境破坏多,考虑如何治理的少。开采完,留下一片"烂摊子",这与政策及投入有关。

    八是对国家贡献多,反过来国家投入少。煤炭在国内一次能源供应中仍占近70%,而且这一格局长期难以改变;但多年来国家对煤炭工业投入少得可怜,特别是煤炭部撤销后,投入处于"没人管"的境地。  


 

来源:中国西部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