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北京首次联合检查企业放射源 查出安全漏洞


  本报讯  昨天记者获悉,本市首次检查企业放射源安全。海淀区卫生、公安、安监、环保四部门在联合检查行动中,对辖区内企业的放射源管理漏洞进行纠正。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北新建材厂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看守两台放射源设备。检查人员指出,看管放射源至少应该有两名工作人员,“放射源24小时由一个人看守肯定不保险,一定要增加保卫的人力”。在首钢总公司冶金研究院,有两名放射源的管理人员已经离岗,而放射源管理档案却没有将他们的资料及时更替。检查人员要求其立即更正,并对放射源档案严格管理。据统计,海淀区有22家单位存在近30枚放射源。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刘永泉说,此次检查的放射源单位在设备、制度、人员培训方面没有发生什么问题,但一些单位在管理上还存在漏洞。

  据了解,放射源存在于本市一些高科技工业企业中,如果对放射性物质处理不慎,将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如果人体长期受到放射源的辐射,轻则发生恶心、呕吐,重则威胁生命。此次行动主要检查放射源的设备、人员、制度和管理四个方面的内容,也是本市今年对放射源安全展开的第一次联合行动。

  又讯(记者刘慎良通讯员韩金星)8月16日,北京市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办公室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本市朝阳区个别非法清洗含放射源的火灾报警器的单位突击检查。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表示,华智公司没有取得市环保局的环境评价,也没有获得《放射工作卫生许可证》,未经任何部门许可,属于非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执法部门将对其进行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5000元-30000元的罚款。

  据市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7月18日本市开展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市环保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等单位已组织所属有关部门对私自使用、销售放射性物品等违章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已检查单位278家,查处私自使用、经营单位5家。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