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环保节能公交车明年上路


   晚报讯 油耗降低20%至50%、噪音降低25至30%、维修费用可降低32%、废气排放减少40%、环保达到欧V水平,既能用燃油,又能用电、用气……一种符合节约型、环保型要求的大型公交车样车今年年底将下线,明年上半年有望驶上街头,标志着国家大型混合动力客车开发工作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这是建设部今天上午在大众集团召开的《大型混合动力电动客车标准》编制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当前公交行业发展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城市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公交车使用柴油尾气排放问题,虽采取了提高柴油机排放等级等方法,但由于柴油质量、使用成本等方面的原因,结果都不太理想;二是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从1999年起汽柴油已经上涨了1倍以上,公交企业不堪重负,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继续飚升,今后油价仍将持续上涨。而混合动力公交车辆将是解决这两大难题的绝佳途径。

  据有关人员介绍,混合动力公交车的驱动发电机的柴油机处于等速运转的最佳工作状况,效率最高,排放最小,体积和重量也减小了很多。(作者:记者王建慧)


来源: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