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废旧家用电器也是宝 “垃圾部件”各显其能

  废旧的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很多部件还有重新利用的价值。专家已开发出一套经济、高效的技术方案

  一辆三轮车载着两台锈迹斑斑的电冰箱,“嘎”的一声停在了一栋居民楼前,一个男子坐在车上大声吆喝着:“收旧电脑、旧彩电、旧冰箱啦!”这是城市里经常可以看到的情景。

  从2003年起,我国进入了家电报废高峰期,估计每年要报废10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600万台洗衣机、500万台电脑、3000万部手机,但是这些产品回收利用还处于无序状态。整机能用的,经过简单处理后进入旧货市场;整机不能用的,经过拆件处理后,将有用部件卖出,没用的就作为生活垃圾处理掉,处理的方式一般是填埋或者焚烧,而旧货回收商只需为此承担每个月一二十元的垃圾处理费。

  专家指出,被旧货回收商当作垃圾处理的部件还有重新利用的价值。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研究员阎明介绍说,电冰箱保温层经过一定的技术处理,可以把氟利昂从聚氨酯中分离出来并回收,不会对臭氧层造成危害,剩下的聚氨酯经过加工,可以当作路面或工厂里的除油物质,也可以用来发电。此外,旧电视机的“垃圾部件”也有一定的利用价值,例如阴极射线管由管屏、低熔点玻璃粉和玻锥三部分组成,其中低熔点玻璃粉和玻锥的含铅量分别为70%和20%,如果这些材料直接被掩埋或焚烧,将对水和土地造成污染,若使用技术将三者分离,管屏可以作为制造泡沫玻璃的原料,玻锥可以作为新玻锥的原料。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废旧家用电器资源化课题组的张友良研究员说,他们针对电冰箱压缩机开盖、阴极射线管回收利用、废电冰箱和洗衣机壳体拆解工艺、定子绕组铜铁分离等,开发出一套经济、高效的技术方案。但他指出,我国目前尚未形成完整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制度,其主要原因在于技术上可行,政策还不配套,商家、厂家和消费者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废旧家电资源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人民日报